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培训就业

开州区大进镇狠抓实用技术培训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日期:2020-12-06

(一)“三个聚焦”确保培训内容与群众需求相适应。

一是聚焦特色扶贫产业发展需求。围绕茶叶、中药材、粮油果蔬和乡村旅游“3+1”特色主导产业,坚持“围绕产业抓培训,抓好培训兴产业”的目标,以专业合作社为单位,组织从事相关产业发展的农户开展种植养殖、农业管护、电商销售以及与乡村旅游相关的厨艺、农家乐经营管理等实用技术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专业农民。仅2019年,就通过红旗、群和、年华、金炉4个村的茶叶专业合作社组织500余名群众先后2次开展茶叶管护与采摘技能培训;通过长城、翠湖、红花3个村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组300名群众开展中药材种植与管护技术培训;组织杨柳、红旗2个村的25群众参加农家乐经营相关培训。二是聚焦市场及企业用工需求。大进镇与开州区就业服务局及本地企业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定期了解市场用工需求及企业用工需要,因需施教、因人施教,实行“政府+企业+培训机构+贫困户”的模式,依托开州区各类培训学校组织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将培训和就业紧密结合。三年来,大进镇联合开州巨龙职校、开州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开州职教中心组织“订单式”培9期,参训人数600人。三是聚焦贫困户发展需求。在充分调研贫困群众培训需求的基础上,针对性的开展农村实用技术提升培训班,变“灌溉式”培训为“滴灌式”培训,缺什么就补什么,精准对接、精准培训,保证上一堂课有一分收获。培训开班前将培训“菜单”广而告之贫困户,采取自愿报名参训方式,调动贫困群众学习技能技术的积极性,确保培训课程学有所用。三年来,大进镇根据贫困户培训需求,先后组织家禽养殖技术培训、果树种植管护培训各3期,参训人数累计220余人。

(二)“三种课堂”确保培训课程与群众时间相匹配。

一是善用外部“课堂”。充分利用好市、区帮扶部门资源,结合贫困群众实际需求,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参加市扶贫办组织的中蜂养殖、水果种植培训班,市妇联举办的“乡村振兴巴渝巾帼培训班”“手工编织‘巧手脱贫’技能培训班”,开州区人力社保局组织的烹饪、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班等。借助支部联建活动,组织部分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赴市五一技校、浙江杭州等地学习产业发展技术知识。依托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帮扶机制,组织大进镇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赴山东省寿光、诸城市委党校等地参加蔬菜种植技术、基层社会治理相关培训。二是建好身边“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进镇入村、深入田间地头,举办“田间学院”“车间学堂”,进行面对面、近距离地指导,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学习先进的技术。三年来,先后组织重庆市农科院、畜科院专家团深入云凤村开展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培训,参训人100余人;在金炉村举办“鲁渝(潍坊-开州)农业实用技能培训班”,160余名贫困群众参加黄精、前胡等中药材培植技术培训;邀请山东省寿光市的专业教师和蔬菜专家深入大进镇培训授课,参训人数120余人;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鲁渝共建开州区旗袍传统技艺扶贫培训班”,70名学员参加培训并顺利结业。三是创新掌上“学堂”。将各类常用种植养殖技能知识、操作规范、有关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编制成通俗易懂的小册子,送到贫困群众家中,摆到村农家书屋,引导有求学需求的群众自家学、随时学。利用“互联网+”,与市人力社保局、当代党员杂志社合作,通过拍摄短视频、推送科普小文章等方式把技能知识“送上门”,让贫困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地掌握更多农业实用技术。

(三)“三个基地”确保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衔接。

一是设立实践课堂。选择红旗村茶园、云凤村晨鼎养鸡场等具有典型性、示范性的种植养殖大户设立为“实践课堂示范点”,将培训课程开设到田间地头、鸡场牛棚,有针对性地组织参训学员到“实践课堂示范点”进行实地观摩,同时,请种养能手、“土专家”进行现场示范讲解、分享经验,进一步发挥种植养殖大户的带贫能力和带贫积极性,增强培训实效性,提高参训学员的实践操作能力。二是设立培训基地。实行“合作社+培训学校+培训基地+贫困户”的培训模式,在产业发展较好且人员相对集中的专业合作设立“培训基地”,充分利用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专业、社员集中、实践场地方便等特点,以及培训学校技能培训的专业优势,将教学点开设到村到社,使贫困户足不出村就学到技术。大进镇协调开州区特丽洁职业培训学校在大进镇关坪村设立培训基地并开展“订单式”培训,就地为有就业需求的贫困群众开展家政服务、手工操作等技能培训,培训完成后提供相应就业岗位选择,并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三是建立专家服务库。在大进镇农业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开州区农业脱贫攻坚专家服务基地”,依托专家服务基地积极对接重庆市农科院、畜科院、开州区农业农村委相关种植养殖及农业技术专家,以及汇总在大进镇开展过授课的专家学者,成立“大进镇专家服务库”,形成市、区两级专家梯队与乡村“土专家”协同作战的模式,搭建专家与贫困户“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机制,为贫困户提供跟踪指导服务,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各村贫困户在种植养殖或者其他方面遇到技术难题或需要咨询相关政策,均能通过大进镇“专家服务基地”联系相应专家作详细解答,同时还可以进一步预约专家再次深入大进镇进行技术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