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培训就业

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全国贫困村创业 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视频会

日期:2020-07-01

 6月29日,国务院扶贫办召开了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视频会。

 一、会议基本情况

(一)开发指导司司长左常升同志通报了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相关情况,山西、重庆、江西新余市、陕西宝鸡市介绍了经验,内蒙、云南作了表态发言。各省(区、市)扶贫办(局)、合作办、协作办的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二)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青平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青平强调,下一步,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要做到“六个立足”(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立足现有的人才队伍、立足用好现有的政策、立足下足绣花功夫、立足完善信息录入工作、立足讲好故事),实现“一个争取、两个超过”(即到2020年底遴选数量争取达到50万人;现有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率超过90%,带贫人数总体超过去年)目标

二、全市总体情况

按照国扶办《关于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指导意见》(国开办发〔2018〕2号)文件要求,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工作的指导意见》(渝扶办发〔2018〕42号)文件,通过组织遴选、强化培训等方式,在“选、育、带”三个环节统筹推进,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1919个贫困村中,共遴选致富带头人7208名,村均培育3.8人,领办创办合作经济组织、小微企业6810个,直接带动贫困群众111643人增收致富,已认定市级贫困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基地13个。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以此次视频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重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扶贫办的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带贫模式,精准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发挥致富带头人“领头雁”作用。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选、育、带”重点,全市有脱贫任务的行政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实现全覆盖。二是抓好忠县柑橘产业基地为试点,召开13个市级基地贫困农村致富培育现场会,确保全市全面推进。三是督导区县加强对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的行业指导,在选好用准对象基础上,从资金、产业、土地、人才、贷款,奖补办法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撑和保障。四是大力挖掘贫困农村致富带头人典型案例,拟激励更多的能人参与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