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培训就业

重庆市召开大力推进就业扶贫 电视电话会议

日期:2020-05-07

为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召开的全国就业扶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4月30日,我市人力社保局与扶贫办联合召开了大力推进就业扶贫电视电话会议。市人力社保局、市扶贫办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市人力社保局主会场参会,33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区县人力社保局和扶贫办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万州、巫山、黔江等三个区县的人力社保部门分别从突出疫情期间做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鲁渝劳务扶贫协作、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作了发言,奉节县扶贫办围绕扶贫车间建设管理作了经验介绍。市人力社保局谢辛副局长、市扶贫办副主任黄长武出席会议并分别就全市就业扶贫工作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工作成绩,坚定“战疫”“战贫”必胜信心。截止4月29日,全市已外出务工人数71.22万人,较2月20日(20万人)增加51.22万人;271个扶贫车间复工开工,吸纳贫困群众2553人,分别较2月20日(53个)增加218个、(263人)2290人;全市共开发公益性岗位9.4万个,其中:2020年新增安排公益性岗1.9万个,增长25.3%。

会议指出,当前外出务工贫困人员跟踪服务缺乏连续性、外出务工贫困人员务工时间同比减少且工价同比下降、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岗位的延续性问题、扶贫车间建设推进和带贫还需进一步加强、贫困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要加快进度、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就业难问题等就业扶贫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

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跟踪服务,动态准确掌握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岗位稳定、收入等情况,切实把就业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统筹推进技能培训提档升级,着力提升技能培训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实效性。三是要切实加大就地就近就业安置力度。要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加强公益性岗位日常监管管理,确保公益性岗位真正发挥就业托底安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作用。要推动扶贫示范车间健康发展,加快扶贫车间带贫益贫能力建设。要强化贫困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进一步完善带贫减贫机制和创业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四是扎实为贫困群众送工送岗。要精准对接2020年毕业学生,进一步梳理分析学生需求,做好岗位匹配和对接。要建立贫困人口务工需求台账、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精准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送工送岗。要进一步增强东西扶贫协作,积极协调好、组织好贫困群众到山东务工,积极获取对口市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贫困群众就业支持。五是进一步壮大产业发展规模。要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群众在扶贫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度。要壮大发展当地特色农业,积极引导返乡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现金入股、专业合作社务工等方式就近就业创业。六是进一步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扶贫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主动支持配合人力社保部门,要加强数据交换、日常协调、组织动员,切实配合人力社保发挥好就业扶贫的牵头作用,共同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