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培训就业

云阳凤鸣:20公顷牡丹花盛开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0-04-07

眼下正是药牡丹盛开的季节,在云阳县凤鸣镇农建村,20公顷药牡丹竞相绽放,工人正在园内除草、施肥。

“现在正是管护的关键时期,每天有10余人在这里务工,去年务工费就花了十几万元。”牡丹园负责人孙金奎说。

正在田间除草的王婆婆说:“我家就住在附近,现在人老了,卖菜背不动了,在这里除草赚点钱,比自己卖菜容易多了。”

孙金奎是农建村药材种植大户,光药牡丹就种植了20公顷。他不但自己种植,还成立了花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种植药用牡丹,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孙金奎介绍:“药用牡丹全身都是宝,根茎丹皮是名贵的中草药,牡丹籽榨出的牡丹油又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用油,对降血脂和降血压有很好的作用。”

今年是孙金奎种植药牡丹的第四年,明年将开始试投产。他算了一笔账:牡丹的种植周期是4至5年,牡丹结的籽,籽榨精油每公斤2000多元,现在中药材丹皮也涨了价 ,每公斤100多元,药用牡丹的经济效益不错,市场前景也挺好,我还是很有信心的。

在田地间,孙金奎不光栽植了药牡丹,间隙还栽植有李子树、核桃树等,既利用土地美化了村庄,又给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云阳县凤鸣镇为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农旅融合、产业带动、全域全季乡村旅游新模式,引导村民发展药用牡丹等中药材种植。目前,全镇种植药材面积60公顷,其中农建村药用牡丹种植面积达20公顷,极大地带动了农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无形中推动了特色观光农业的发展,吸引周边市民前来观赏游玩。

�;mso-bidi-font-family:Arial; color:#222222'>  张学锋强调,要坚持高效率,以严的要求抓整改、促攻坚。要压实整改责任,带头抓整改落实、带头查找问题根源、带头抓源头治理,结合大会战和挂牌督战,指导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整改。各级党委(党组)班子要把第一责任扛在肩上,亲力亲为、真改实干。要细化工作措施,各级各部门要逐一对照《整改方案》、认真反思,将问题对象化、具体化,将整改任务项目化、事项化,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做到全对标、全覆盖、全纳入。要建立长效机制,聚焦反馈的各类问题,以整改为契机,结合“以案四改”试点工作,从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不断完善制度,扩大整改成果。要确保整改效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明纪律。

张学锋强调,要坚持高质量,以硬的担当抓整改、促攻坚。要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行“一户一案”“一人一策”和“包户到人”,确保按时清零销号。要高质量推进挂牌督战,确保每一村、每一户都有人盯,能落实、不落空。要高质量开展“以案四改”、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要高质量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倒排工期、强力推进,把基础工作做实、把各项短板补齐,确保普查结果实、效果好。要高质量推进党建促脱贫,充实一线扶贫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强化扶贫干部激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罗启辉、刘晓云、李学义、胡文军、王启海、杨志奇、曾郴、宋妮妮等县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