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机关党建

新华网:【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我们是党员,必须冲在前!”

日期:2020-01-31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忠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的临时党支部:

  “这种危急时刻,我们决不当逃兵!”

  秦翠8天没回家了。她是忠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

  疫情发生后,该院感染科被确定为忠县疑似和确诊病例救治中心。1月22日晚10时,忠县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入住后,秦翠就赶到了医院。

  25日凌晨3时,感染科隔离病区已接收确诊患者3例、疑似患者5例。

  “让我进隔离区吧。”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隔离区人力不足,医护人员不堪重负,秦翠主动请战。

  在隔离区内,有秦翠、杨翠华、张爱容、秦晓波、罗志立5名党员医务工作者。随即,以杨翠华为党支部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在这里成立。

  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家与确诊患者零距离接触,紧张有序地实施各种治疗。为节省防护服,医护人员一穿上防护服,至少要坚持4小时,期间不喝水、不上厕所,甚至用上了纸尿裤。

  与秦翠一样,感染科主任杨翠华也是1月22日投入到一线后就再没回家。10岁的儿子和9个月的女儿只好请老人代为照看。杨翠华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回不了家。没办法,杨翠华只好给女儿断母乳吃奶粉,“我们是医务工作者,又是党员,这种危急时刻,我们决不当逃兵!”

  隔离区人手更紧张,肾脏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党员罗志立站了出来。大年三十,他刚值班下来,又被调到发热门诊。罗志立每天持续工作12小时以上,中途进餐只有半小时,没时间喝水、上厕所,耳朵被口罩勒出了印记,口鼻周围被面罩压得发红。

  綦江区坚守渝黔高速出口的临时党支部:

  “老党员身体力行教我如何成为合格党员”

  1月29日上午10点30分,在渝黔高速古剑下道口,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渝黔高速路古剑山出口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体温检测点成立临时党支部。随后,位于三环北渡出口的检测点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目前,这两个支部共有党员58名。他们24小时三班倒,开展的工作包括对出高速车辆开展防疫宣传、为每辆车上的每位乘客测量体温等。

  古剑山和北渡出口是綦江区车流量较大的高速道口,每天每个出口的下道车辆都在1000辆左右。

  在检测点,重庆日报记者看到,有33年党龄的古南街道人民武装部副部长霍芝钱,与今年30岁的预备党员韩红旭配合默契。

  霍芝钱眼眶有些黑——从27日以来,他只休息了10个小时,29日又要从晚上9点开始再值12小时的班。

  “在火线,我看到了很多老党员都是身体力行带头干。”韩红旭说,“这是最好的教材——教我如何成为合格的党员!”

  “停车,麻烦接受检测!”来自区交通局道路运政管理中心的赵宗明与来自古南派出所的赵宗亮一起,引导车辆有序进入检测区。

  赵宗明今年58岁,还有两年就退休。“我入党35年了,接受党培养的时间更长。国家有难、群众有难,老党员必须带头站出来!”赵宗明坚定地说。27日他提出到一线工作的申请后,回家告诉妻子,从即日起他下班后要“自我隔离”,不再和家人一起吃饭、居住。

  夫妻均战斗在疫情一线的渝中区民警李建寰:

  “让更多家庭平安,我们甘愿担当逆行者”

  “你好,家里有来自疫区的亲友吗?可否配合我们测量一下体温……请你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少外出走动,有问题请拨打我们的电话。”渝中区公安分局网安支队民警李建寰,每天除了要维护网络安全秩序外,还要走街串巷、上门入户,排查疫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在第一线,为广大群众守牢‘防护线’,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李建寰称,自疫情暴发以来,他与大多数同事一样,一直奋战在防控疫情的前线,年夜饭都是在单位食堂吃的。

  说话间,他的微信提示音响起,是妻子冯媛媛报平安的信息。

  冯媛媛是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士。夫妻二人平日工作繁忙,3岁女儿交由岳父母照顾。

  1月26日,冯媛媛随医疗队赴湖北孝感支援,被分在了重症监护组。从离开到现在,李建寰只能跟爱人用微信互报平安。

  “我知道她太忙了,我担心她却不忍心打扰她。”李建寰说,自己也很忙,也要坚守自己的阵地。他希望爱人能早日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以非常之役迎战非常之疫,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平安和团圆,我们甘愿充当‘逆行’者。”

  南岸区海棠溪街道海棠晓月社区党委书记谢佳:

  “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

  “你这工作怎么每天往外跑?要不你考虑下辞职吧!”1月29日早上,南岸区海棠溪街道海棠晓月社区党委书记谢佳出门前,父亲拦下了她。

  已经连续“战斗”了5天的谢佳忍不住哽咽了:“就算要辞职,也等这次疫情过去了来!”没等父亲再开口,谢佳就冲出门外。“即便我辞职不当干部,那我也是党员,必须冲在前!”

  大年三十晚11点半,谢佳正和家人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突然接到电话,南滨路某酒店内,住着几名从湖北武汉来的游客。

  谢佳马上联系社区民警及医生,一同火速赶往现场。原来是来自武汉的一家3口,他们自驾到重庆来玩。小孩子看到民警和护士,一下子害怕得哭了起来,孩子爸爸一下激动起来,对着谢佳他们大吼大叫。谢佳向他们解释,希望他们配合检查工作:“大过年的,就应该开开心心。既然你们来到南岸,咱们就是一家人,不分你我,共同面对。”

  此后几天,谢佳将排查辖区内的酒店和民宿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并且每日都会向酒店管理人员了解住店人员的日常生活和身体状况。

  截至1月29日中午,谢佳和同事们已经排查完辖区内12家酒店、76家民宿,约1200人次。目前,排查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除排查工作外,组织卫生消毒、对辖区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查、给空巢老人买菜送食、关注外来人员情况,也是谢佳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她每天接打电话超100通,手机一天就要充三次电。有时候忙起来,只好吃干脆面,“不用泡,拿在路上就吃了,节约泡面的时间。”

  奉节县太和土家族乡高桥村第一书记朱星光:

  “不能让贫困户刚脱贫就被疫情击倒”

  农历大年初六,吃过早餐,奉节县太和土家族乡高桥村第一书记朱星光便戴上口罩走村串户去了。大年三十以后,他便放弃了休假,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

  70岁老人张清平告诉记者:“这个春节,朱书记已经来我家3次了。第一次来的时候是大年初一,那时我还没意识到疫情这么严重,不愿意戴口罩,朱书记起码在我这里说了半个小时,我才把口罩戴起。”

  几天下来,朱星光走访高桥村360户人家,对全村1260人进行了详细的摸底排查,排查出自湖北返乡的33人并进行重点监测。

  “他每天都是起早摸黑,跑完这户去那户。我们高桥村2016年脱贫,2019年通过国家脱贫验收。这几天朱书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不能让刚脱贫过上好日子的村民,因为我们的工作不到位而被疫情击倒’。”村支书罗彬说。

  “就是本职工作而已。”朱星光摆了摆手,“没有听不进劝的群众,只有能力不够的干部。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疫情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做好。”

  (首席记者颜安,记者罗芸、彭瑜、韩毅,通讯员覃宁波、李诗韵、丁敬清、马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