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监测评估

减贫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2-12-22

2022年12月1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与香港大学以线上形式共同举办减贫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论坛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全球发展倡议,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围绕“以人为本,通过产业创新融合推动持续减贫”主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和助力中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蒋天宝、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王于渐教授、香港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徳(Siddharth Chatterjee)先生以及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邓飞先生等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蒋天宝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一个全球性话题,是各国政界、学界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切。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于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了中国样本、中国方案。这其中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促进广大农民摆脱贫困、增收致富,在可持续发展的路上迈出坚实的一大步。蒋天宝强调,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样要把发展作为根本之策。今年10月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指引我们将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谋划好总体思路,明确载体抓手,着力推动帮扶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帮扶产业发展方向,二是优化帮扶产业发展路径,三是强化帮扶产业联农带农机制,四是强化帮扶产业要素保障。蒋天宝真诚希望各界人士继续关心支持中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参与全球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并发挥积极作用,共享推动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为建设没有饥饿和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王于渐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危机的影响交织叠加,粮食和能源价格飞涨,全球经济衰退阴影加重,而最贫困的人群遭遇的打击最为沉重。尽管我们面临严峻挑战,但依然要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香港大学会持续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共邀请了10位知名主旨演讲嘉宾,包括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格莱珉银行创始人尤努斯先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政策战略副行长艾德明,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香港科技大学朴之水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FSI国际所亚太研究中心罗思高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樊胜根讲席教授等共同探讨如何在挑战中再辟新径,为国际减贫事业赋能助力。此外,论坛还围绕“以青年发展和产业创新推动持续减贫”、“国际减贫合作与跨区域联盟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圆桌讨论,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主持第一组研讨。论坛在香港大学北京中心微信视频号、财联社客户端进行中文直播,在香港大学经管学院YouTube频道进行英文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