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监测评估

乡村振兴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日期:2021-02-05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

在近期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2021年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来抓,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怎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相关问题,《民生周刊》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抓手”

经过8年的艰苦奋斗,我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脱贫攻坚胜利收官之后,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备受关注。叶兴庆认为,扶贫政策总体保持稳定,投入力度等方面不搞急刹车,这是一个总的政策导向。

党中央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在叶兴庆看来,具体而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几个重要“抓手”。

要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的机制。继续精准扶贫的有效做法,对原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一些新的边缘户进行监测。还要对那些收入骤降或者支出剧增的脱贫不稳定户、低收入边缘户进行及时帮扶。“这是一种精准防贫机制,是一个基础性工作。”叶兴庆说。

脱贫户中缺乏劳动能力的那一部分人要纳入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低保制度和特困救助及其他专项救助制度,比如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领域的专项救助制度。而且救助的标准还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而有所提高。

脱贫攻坚期结束以后,很多工作不能马上结束。比如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人,现在搬迁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下一步就是解决就业以及社会融入的问题。让叶兴庆担心的是,新社区配套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园区还有很多欠账。

脱贫攻坚期间兴办了很多扶贫产业。产业需要长期培育,怎样提高产业的效益和竞争力?怎么样提高脱贫地区自身经营产业的能力?

事实上,相当一部分扶贫产业是靠外部帮扶的人投资建设的,如果那些人走了,企业会不会垮?这是很多人担心的问题。叶兴庆提出,要尽快提高本土的技术和经营能力,这样产业才能可持续发展下去。

脱贫攻坚期间形成了很多资产,既有公益性的资产,也有经营性的资产。“要形成一个管护机制,让那些资产长期发挥作用。比如,对经营性资产要提高经营管理能力,让经营性资产得到有效的利用,不要出现闲置,并且不能出现流失。”

此外,就业帮扶的措施也要延续一段时间。要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通过全方位的培训,提高他们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这也是下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长远来看,还是要通过乡村振兴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叶兴庆表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近期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脱贫攻坚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就是到2020年底。乡村振兴是新的发展阶段,一直持续到2050年。也就是今后30年,还要持续奋斗才行。”叶兴庆说。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到2022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叶兴庆指出,在未来的现代化进程中间,城市化还会进一步推进,城市化水平也会进一步提高。但是乡村不能衰落下去,也要跟得上现代化的进程。未来乡村的人口总量、比重会进一步下降,但乡村的治理体系、经营方式要进行整体改造。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七方面举措。一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二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三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四要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五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六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七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

脱贫地区的乡村振兴更需要关注。叶兴庆建议,中央从原来的深度贫困县里,确定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地方也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这也是借鉴脱贫攻坚的做法。

在他看来,乡村振兴中,最重要的是产业振兴。在脱贫攻坚期间,脱贫地区的产业有一定的基础,但是这个产业基础还不足以支撑脱贫地区下一步的振兴。所以要加大产业培育的力度,让产业进一步强起来。

脱贫地区的基础设施前期投入很大,但跟发达地区相比,还是比较落后。现在的基础设施跟脱贫攻坚是匹配的,但不能满足未来乡村振兴的要求,因此需要在维护的同时进一步提升。

“另外一个关键问题是人。”叶兴庆告诉《民生周刊》记者,要提高脱贫地区的内生发展能力,必须让脱贫地区的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革命性的变革,让他们的理念跟新的发展理念或者市场经济更有效地对接。

而且乡村振兴也包括人才振兴。叶兴庆希望留在农村的人一部分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也鼓励农民工及一些城市人才到乡村创业创新。“未来城乡之间人才的流动不再是从农村到城市的单向流动,而是农村和城市之间的双向流动。”

打造未来“三高”乡村

“脱贫打的是攻坚战,乡村振兴也要攻坚,需要国家大力支持,但它更是一个长久战,要久久为功,步步为营。”叶兴庆说。

他认为,乡村振兴要从整个经济社会结构的重组、重塑,从内生能力的逐步培养等角度来打持久战。要有前瞻性、规划性,考虑到“十四五”,甚至未来15年、30年。

“在乡村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要遵循乡村变迁的规律,也要遵循市场规律。” 叶兴庆说,“我们要发挥乡村的多种功能,要让乡村的独特价值得到充分的彰显,包括乡村的自然资源、风土人情、传统文化。”

在他的理想中,未来的乡村是一个高品质农产品的生产基地,一个高颜值的生态空间,一个高品质的生活空间。“总之,振兴之后的乡村,不再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而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