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监测评估

渝北:让每一户贫困户都过上好日子

日期:2020-04-21

前年,我家人均纯收入大约14,去年经过努力达到了17谈起近年来的收入,渝北区茨竹镇方家沟村村民杜代芳笑得合不拢嘴。据了解,去年以来,渝北区将扶贫举措精准到人头,打响了一场聚力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的集中歼灭战,确保不让一个人在全面奔小康路上掉队。

这些年,杜代芳一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不仅把头上的贫困帽摘了,还过上了好日子。在政府的鼓励下,我去年自己在家养了4头猪,近百只鸡鸭,还有不少水稻玉米蔬菜,收入还不错。加上丈夫和儿子在外务工挣钱,女儿也即将大学毕业,生活是越过越红火。

临近中午,在茨竹镇放牛坪村贫困户刘召富的家中,妻子邬心均正在厨房里忙活着做饭,灶里柴火燃得很旺,锅里炒的腊肉滋滋作响,香气四溢。刘召富家有一儿一女,女儿在外上班,儿子还在读小学五年级,妻子语言残疾不能讲话。因家靠近放牛坪景区,刘召富被村里推荐到景区当了名协管员,他自己还种了几亩梨树和水稻,凭着自己的努力,日子也是越过越好。

去年以来,茨竹镇一直致力于贫困户的吃穿冷暖上,一手抓精准脱贫提质量,一手抓问题整改补短板,坚持以精准帮扶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集体经济为重点,以内生动力为关键,该镇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3690.7元,农村贫困人口收入明显提高,自我发展意识、自我发展能力也不断增强。

此外,渝北区还通过全覆盖摸排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让贫困户没了后顾之忧。截至2020330日,渝北全区建卡贫困户10092458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返贫率为0%,全面实现年度脱贫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