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以花为媒 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垫江县曹回镇徐白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案例

日期:2023-05-24

垫江县曹回镇徐白村地处桂溪、新民、长龙等三乡镇交界处,多年以来,由于交通不便、村民思想僵化,导致十分贫穷落后,2014年被列为市级贫困村,2019年脱贫摘帽。近年来,徐白村以破解集体经济“空壳村”为突破口,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围绕“芍药鲜切花”特色产业,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振兴之路。

一、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配强村级好班子

徐白村曾经由于干部年龄老化、文化层次较低、内耗十分突出等问题,导致干部威信低、群众基础差、工作开展难,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负债30多万元。

202010月,38岁的邓祖保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原村支“两委”成员“大换血”,平均年龄从57岁下降到35岁,5名村干部都是专科以上学历。村支“两委”决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立了徐白村集体企业——重庆芍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邓祖保个人借支3万元作为集体铺地资金,与徐白村“幸福花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入股合作,当年就盈利6万元,首次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在此基础上,村党支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大力发展龙头企业推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引进了“垫江县绿态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垫江县皓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到徐白村落户,通过村企联建、产业帮扶等措施,创新“党支部+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等形式,探索集体股本、土地流转、产业带动等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逐渐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二、以特色产业为抓手,搭建芍药“花架子”

芍药在徐白村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2014年徐白芍药花在青岛园艺博览会夺得“金奖”,鲜切花市场前景很好。村支“两委”决定把发展芍药鲜切花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突出位置来抓,争取乡村振兴资金支持200多万元,与四川农业大学建立了芍药科研示范基地,建成了高标准芍药智能大棚和芍药母本园,引进山东、四川等地23个芍药新品种,建立了重庆市首个芍药资源圃,注册了重庆第一个芍药品牌商标——芍源红,全村建成了“芍药花观赏区”“芍药研发区”“种苗繁育区”“鲜切花采摘区”共2000亩四大芍药种植区。202210月,村集体企业又到山东菏泽引进8个芍药优良品种,扩大芍药种植面积近1000亩。2022年村集体统一销售芍药鲜切花,扭转了过去花商杀价的问题,鲜切花价格从往年的每支0.5元上升至每支2元,实现鲜切花销售收入近100万元。

三、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创新发展“新路子”

在总结成功的基础上,徐白村不断整合土地资源,争取上级项目整治撂荒地,利用空闲资产,积极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等方式与3家村集体企业和17家农业企业合作,发展芍药、柑橘、花椒、李子、水稻制种等特色产业6000余亩。

结合徐白村劳动力专业特长资源,2022年又成立了重庆芍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重庆芍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两家集体企业,承接建筑劳务、种植中药材、销售特色农产品等多项业务,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与此同时,徐白村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推进芍药农文旅融合示范园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截至2022年底,徐白村人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到150多万元,村民累计分红10余万元。近几年来,徐白村被评为“市级首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重庆市美丽宜居村庄”“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