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东西协作结硕果  鲁渝携手开新局 ——巫溪县“三抓三促”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3-04-26

2022年,巫溪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精神及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东西部协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抓帮扶促巩固脱贫成果、抓示范促乡村振兴、抓合作促区域发展的“三抓三促”思路,强化联系互动,持续深化协作,推动泰安巫溪协作走深走实。

一、主要做法

(一)抓帮扶促巩固脱贫成果。一是管好用好项目资金。2022年共争取到位山东省援助资金612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0个,倾斜支持产业项目3720万元、占比60.7%,倾斜支持3个重点帮扶乡镇2280万元、占比37.3%。争取泰安社会捐赠资金561.96万元(含物资折价),实施帮扶项目22个。争取“数商兴农工程”试点示范村建设资金50万元,用于支持通城镇龙池村数字化大田基地建设。建立微信群实行项目推进日调度机制,截至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已完工13个,资金支付率83.2%。完成2017年以来的援建项目绩效评价。二是有序开展“组团帮扶”。泰安市选派2名优秀教师担任上磺中学、职教中心校长,配备3名中学高级教师、2名职业学校讲师,对巫溪高中学校开展为期三年的教育帮扶。认真做好帮扶方选派的医疗、教育干部人才和科技特派员的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全县医疗、教育、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三是互学互鉴专技人才。泰安先后选派3名党政干部、37名医生、32名教师、14名农技人才赴巫溪县挂职交流。巫溪选派4名党政干部、10名支部书记、25名专技人员到泰安千里取经,组织100名党政干部赴泰安培训,邀请山东优秀支部书记来巫授课培训92人。完成专技人才培训580人。

(二)抓示范促乡村振兴。是资金倾斜支持。向市级重点帮扶乡镇投入资金1940万元,占比31.7%;向两个鲁渝协作示范村投入援助资金1322.47万元,占比21.6%。建成微型啤酒生产线、肉食品加工厂、3A级红池云乡等,打造了较为成熟的农旅融合发展示范样板。二是复制东部经验。聘请鲁商袈蓝(山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量身定制《通城镇龙池村乡村振兴策划》。借鉴山东村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功经验,在田坝镇中鹿村等10个村探索开展村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取得初步成效。三是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共建畜禽产业园区,持续扶持蛋鸡产业,打造一条“饲料加工+种鸡培育+蛋鸡养殖+肥料加工+产品销售”全产业链条,助力大宁河鸡生出“金蛋蛋”,把小鸡蛋做成大产业。今年已投入使用一期厂房,养殖12.5万羽蛋鸡,日均产蛋1万斤左右,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蛋2万吨、产值4亿元,可直接带动辖区及周边农户200余人增收。同时,通过招引企业、金融助力、科研院校合作等,延伸巫溪中药材产业链条,多措并举赋能巫溪县中药材产业发展。

(三)抓合作促区域发展。一抓产业协作。引进山东诸城华清园食品有限公司在通城镇投资肉食品加工项目,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接收肉食品加工订单2800万,目前到位投资450万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52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6人)。引进深圳市小禾苗饮食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在上磺镇投资建设20万羽蛋鸡场,已实现第一批产蛋,目前已到位实际投资额616.5万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3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8人)。支持重庆坤隆药业有限公司落户巫溪工业园区,带动5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到位投资800万元,带动就业3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8人)。建成并挂牌7个鲁渝协作共建产业园。二抓消费协作。持续开展“十万吨渝货进山东”活动,邀请泰安市采购考察团赴我县采购对接1次,赴泰安市举办产销对接大会1场,实现山东采购和帮助销售巫溪农副产品6108万元,单向山东销售巫溪农特产品2008万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三抓劳务协作。完成鲁渝劳务协作对接1次,举办专场招聘会1次,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1022人,其中脱贫人口就业413人,转移山东就业247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70.33%111.6%247%。开展巫溪烤鱼、家政服务等劳务培训班7期,培训农村劳动力309人次(其中脱贫人口254人次)。四抓文旅协作。与泰安市联合举办文旅采风活动,泰安市旅行社协会与巫溪县文化旅游委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成效

(一)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完善由县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新成立由县政协主席任组长的对口帮扶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高层互访更加密切。6-7月, 泰安市委书记杨洪涛率队赴巫调研对接,巫溪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中率队赴泰安市调研对接,召开2次联席会议。县政协主席、县对口帮扶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芳,县政府副县长夏朝华等率队赴山东省泰安市考察对接乡村振兴暨招商引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