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 ——巫溪县实施“五清五建一评比”推动乡村旧貌换新颜

日期:2023-04-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巫溪县把“五清五建一评比”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与美丽宜居乡村打造、美丽庭院建设、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不断健全完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逐步解决农村“脏乱差”易反弹问题,持续培养农民群众清洁卫生习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美观。

一、主要做法

(一)“五清”整治脏乱差。一是清理“蓝顶棚”。对农户搭建的功能性“蓝棚顶”,通过建坡屋顶等方式进行防漏改造;对私搭乱建的“蓝棚顶”,依法依规清理拆除。二是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屋。对农村残垣断壁、废弃畜禽圈舍、废弃厕所等进行清理;对长期无人居住的破旧房屋进行规整,并通过流转、宅基地复垦、农房收储、民宿改造等形式盘活再利用。三是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动员农户自行清理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的各种杂物堆,在确保消防前提下将柴草堆码整齐,杂物摆放规范整洁,实现庭院内外物品堆放整齐、整洁有序。四是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物。规整田间地头乱搭乱围的围栏、栅栏,清理回收田间遗弃的废旧农膜、白色垃圾、农药包装,清除影响村容村貌的废旧广告、非法小广告和乱涂乱画。五是清理管线“蜘蛛网”。协调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电力等单位,梳理规整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的有线电视、通信、电力管线。

(二)“五建”打造美丽乡村一是建房顶。结合“蓝顶棚”清理,突出实用性和本地民居特色,引导农户按设计要求改建坡屋顶,财政资金对部分材料费用适当补助。二是建庭院。实施农户庭院整治,推动厨房、厕所、畜禽圈舍等改造,建设院墙、栏杆、花池、院坝等,种植果蔬、花卉,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三是建入户路。按照步道不超过1米、公路不超过3.5米的原则,采用石板或混凝土建设入户路。四是建“微田园”。利用农户房前屋后空地,统一规划建设菜园地、小果园等“微田园”,完善田间便道。就地取材建栅栏、棚架等,实现果蔬成行、瓜都上架。五是建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原则上每个乡镇建成1—2座垃圾转运站,相邻乡镇可共建共享。每个行政村的人口聚集区设置生活垃圾收集点,合理配置垃圾箱(桶)。同时,将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向自然村(组)延伸,实现全覆盖。

(三)“一评比”激发内生力。一是开展兑换活动。以开展乡风文明兑积分评比活动为抓手,发动农户积极参与,增强农民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意识。二是强化示范引导。大力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和文明乡镇、文明村、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进一步普及卫生健康和疫病防控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二、工作成效

(一)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累计完成“蓝顶棚”改造拆除235户,规整破旧房屋125栋,并通过流转、宅基地复垦、农房收储、民宿改造等形式盘活再利用,动员850户农户自行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物11吨,完成256户管线清理规整。累计改建坡屋顶235户,建成规范化庭院365户、入户步道50公里、入户公路25公里,规划建设“微田园”320220亩,建设垃圾存放点39个,配置垃圾收运车7辆,农村垃圾收运处置实现全覆盖。

(二)群众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成立积分管理“工作室”,设立12个“爱心超市”,通过“时时评、季季兑”的方式,农户主动参与家园建设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