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贷得快 用得好 还得上 ——巫溪县投放“富民贷”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日期:2023-03-24

资金问题是农民创业致富路上的“拦路虎”。为破解农业产业融资难、利息高、要担保的问题,中国农业银行与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推出“富民贷”产品。自“富民贷”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巫溪县坚持县、乡、村三级联动,高质量推进“富民贷”试点工作,切实发挥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经营资金不足问题,“贷”动群众走出一条增收致富路。

一、主要做法

(一)“三项服务”确保“贷得快”。一是“广泛性”宣传。成立一支641人的县乡村三级“富民贷”管理团队,开展入户宣传、“上门服务”,实现“富民贷”政策宣传全覆盖。二是“针对性”发动。以村为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富民贷”需求台账,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发动符合条件且发展生产意愿较强的农户,形成带动效应,实行“应贷尽贷”“能贷尽贷”。三是“便捷性”审批。优化贷款调查和放贷审批方式,简化贷款流程和资料要求,提升贷款调查审批质效。

(二)“三种模式”确保“用得好”。一是推行自主发展模式。支持鼓励农户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传统农业、现代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如:峰灵镇枣园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7户,申请“富民贷”140万元,养猪1100头,总计获利108万元。二是推行合作发展模式。结合当地产业特点,村集体领办成立专业合作社,聚拢“富民贷”资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如,通城镇长桂村由村干部牵头,利用9户“富民贷”135万元,成立巫溪县众旺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青脆李1100亩,总计实现增收90万元。三是推行合营发展模式。明确合作社、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方利益共享方式,确立农户的主体地位和合作社的经营主导权。如:塘坊镇梓树村4户农户抱团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55万元“富民贷”资金,与村集体、龙头企业巫溪县薯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发展生产,通过建立西南片区最大的马铃薯脱毒繁育中心带动农户户均增收5万元。

“三道关口”确保“还得上”。一是严把诚信关。完善村规民约,树立诚信意识、信用意识,对不符合银行征信要求、诚信分值低的农户,一律不予发放贷款。二是严把补偿关。建立风险补偿金制度,对因灾、因意外造成暂时无法还款贷款实行先行代偿。三是严把监督关。强化贷后跟踪管理,定期回访监督,并对信贷资金使用、流向监测分析,确保精准用于借款人家庭开展生产经营。

二、工作成效

(一)贷款稳步发放。截至20221130日,巫溪县累计完成“富民贷”贷前调查596户,预授信2.08亿元,发放“富民贷”562户次,发放金额9789万元,有余额512户次,余额7251万元,增量和占比均居全市前列。“富民贷”资金支持乡村旅游、特色传统农业、现代服务业,带动农户263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0万元。

(二)风险有效控制。风险补偿资金到账1502万元,风险补偿金余额为全市最多,确保了“富民贷”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富民贷暂未出现逾期代偿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