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网格帮扶有温度  赢得群众认可度——巫溪县创新网格管理联系帮扶模式  着力打造和谐干群关系

日期:2023-02-01

    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来,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医护人员抗疫任务重、时间紧,一线教职工教学任务重、精力有限,部分无法继续联系帮扶群众,导致帮扶干部联系群众户数增加、联系频次降低,群众政策知晓率不高、认可度下降。2021年重庆市民意调查中,各区县的认可度都出现不同程度明显下滑,加强干部联系帮扶群众工作迫在眉睫。为保障干群联系不断档,巫溪县实行网格管理联系帮扶机制,用干部的温情走访消除群众内心的隔阂,全面提升群众认可度。

一、主要做法

(一)多网合一,基层减负。严格按照《巫溪县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巫溪基治联〔20221号)划分的网格,两网合一,不另行单独划分管理网格,避免一个部门一张网、干部兼任多个网格长的现象,干部联系群众相对固定,工作开展相对成熟,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的同时,保障了相对稳定和谐的干群关系。

(二)充实队伍,覆盖帮扶。重点网格(监测风险较高的网格)再充实一名乡镇班子成员或驻村工作队员担任网格长;网格管理员扩充至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除中小学一线教师、各医疗机构一线医务工作者、窗口服务人员外)、非公企业职工,实现联系帮扶全覆盖。

(三)细化责任,分类联系。联系帮扶坚持“抓住重点、不留空白”的原则,对网格内居住户分为监测户、收入低于1万元的脱贫户、其他脱贫户和一般农户三个层级,实行分类帮扶。监测户沿用“1+1”结对帮扶机制,各网格员坚持一月一走访,收入低于1万元的脱贫户,结对帮扶实行月联系、季度走访,其他脱贫户每年3月、8月、11月定期走访并适时联系,一般农户每年联系走访。

二、工作成效

(一)帮扶队伍得到充实。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网格帮扶人员扩充2088人,并及时编入帮扶体系,充实到2138个网格中,实现应派全派、能派尽派,各网格帮扶人员及时下沉到户,保障联系帮扶全覆盖,一般户、特殊户一网兜尽。

(二)监测途径得到扩充。自开展网格管理联系帮扶以来,我县干部深入走访农户30余万人次,常年外出务工的农户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取得联系,了解情况。自112日开展集中联系帮扶走访以来,通过网格管理联系帮扶走访新识别监测户65207人,牢牢守住不返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三)群众认可度得到提高。网格帮扶人员深入基层,着力解决一批“疑难杂症”、化解一批“陈年积怨”、促进一批“民生实事”,走出了干群感情。今年以来,累计解决群众诉求67个,化解群众矛盾32起,为群众办理民生实事200余件,群众认可度全面提升至98%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