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聚焦特色产业 推进链式发展 ——巫溪县“三个强化”做好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大文章

日期:2023-01-18

    巫溪县是典型的农业县,但农业发展基础薄弱,农业产业化规模不大。为改变产业发展落后状况,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支撑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统筹协调。立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巩固提升特色产业工作专班,设立“烤鱼、西部小吃之都、中药材、土豆及蔬菜、蚕桑和核桃、老鹰茶及茶叶、畜禽、酒类、乡村旅游”等9个产业指挥部,每个指挥部均由一名县级领导任指挥长,高位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工作。

(二)强化规划引领。编制《巫溪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巫溪县“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巫溪县“十四五”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规划》等总体规划及马铃薯、中药材、晚李、冬桃、高山蔬菜、柑橘等现代农业园区专项规划,为特色产业发展设定路线图。

三)强化政策支撑。出台《关于推动巫溪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一是延长特色产业链条。按照“接二连三”的发展思路,优化“一主两辅三特三优”的特色产业规划布局,支持全面推进从基地、仓储、冷链物流、加工、渠道和市场、品牌建设到乡村旅游的全产业链发展。二是加强项目资金支持。经营主体获批2000万元以下的项目按照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的50%、引进改良品种投资的30%配套项目资金。加强补助奖励支持。对经营主体新培育、品牌新认证、规上及入园企业、脱贫户和监测户、参加展示展销的经营主体等进行补助奖励四是加强贷款贴息支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于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贷款(在县内金融机构的贷款)予以贴息补助五是加强特色农业保险支持。对经营主体实行农业保险补助六是支持招商引资企业。凡通过招商引资落地建设的重大农业产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00万元以上,在享受本政策的同时,有关奖补政策根据协议约定报县政府“一事一议”。七是强化特色产业科技支撑。加强与国家级和市内外科研单位合作,设立秦巴地区农特产品研发中心,建立县级专家技术团队和乡村产业振兴指导员库,构建特色产业技术服务体系,指导特色产业发展。八是推进“三变”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坚持以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积极推进农村 “三变”改革、“三社”融合发展。

二、工作成效

(一)基地建设初见成效。马铃薯产业:2022年全县马铃薯播种面积35.6万亩,总产52.5万吨,综合产值9.3亿元。中药材产业:全县中药材在地面积(含天然野生抚育面积)38.93万亩,其中人工种植面积约21万亩,产量约3.72万吨。生态畜牧产业:截至11,全县已出栏生猪41.6万头、家禽181.7万只、山羊21.1万只。茶叶产业:全县在地绿茶面积2.65万亩左右,在地老鹰茶面积达13000亩,建成标准化老鹰茶基地2500亩。生态渔业:水产养殖面积692公顷,产量831吨。高山蔬菜:全县蔬菜播种面积16.8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9.3%产量31.4万吨。特色经果产业:全县青脆李、柑橘、冬桃、核桃等特色经果达41万亩。全县水果在地面积21.4万亩,其中青脆李13.07万亩,挂果面积8万亩,产量3.5万吨产值2亿元,柑橘5.1万亩,产量2.8万吨;桃1.5万亩;核桃面积20万亩,产量达2200吨,产值达4400万元;蚕桑产业:桑园建设1.3万亩,产茧量830吨,产值3800万元乡村旅游累计打造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5个、示范村10个、示范点16个,打造森林人家10020221-11月接待游客132.32人次,同比增长10.56%,旅游收入16798.97万元,同比增长13.23%

(二)经营主体逐步壮大。培育市级龙头企业12县级龙头企业60家;培育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3县级示范家庭农场447家;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051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农民合作社6个,市级示范农民合作社22个,县级示范农民合作社36个。与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金融支持项目,为特色产业发展融资贷款累计近2亿元。

(三)农产品加工稳步推进。全县有年产值在2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30余家,其中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家,荣获市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3家;全县有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2家(市级13家),其中加工龙头企业24家。

(四)品牌创建成效明显。2022年,全力打造巫溪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巫溪臻品”,已完成“巫溪臻品”策划方案。同时积极开展“绿色优质农产品”认证及奖补工作,已完成绿色食品续展认证11家企业39个产品,重庆市名牌农产品认证1个、指导6家企业开展绿色食品新认证。全县新取得“巴味渝珍”品牌授权企业8个、产品26个。创建观峰村、石龙村等2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4个国家级、30个市级、23个县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