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我市召开全市乡村建设工作暨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视频会议

日期:2022-10-12

109午,市政府召开全市乡村建设工作暨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视频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同志主持会议。会上,江津区武隆区巫山县南川区作经验交流发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安排部署了夯实打牢农村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加快提升农村基本服务公共水平、助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等乡村建设重点任务,特别强调了从编好“三个规划”村庄规划、产业规划、农房规划引领乡村发展,用好“三类人”(乡村规划师乡建工程队、乡贤新农人赋能乡村建设,抓好“三块地”(村集体土地、农民承包地、闲置宅基地推动农村改革,建好“三个院”(村级大院、乡村书院、农家庭院打造乡村空间,办好“三件事”(“大事政府办、小事村社办、私事自己办”实现乡村善治,坚持“三个在”(让干部生活在群众中,让群众活动在组织中,让组织扎根在乡村中走好群众路线等六个方面,推动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融合发展。

会议认为,本轮乡村建设将决定未来二三十年的乡村风貌和品质,关系亿万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一定牢牢把握乡村建设的基本要求,坚决防止出现系统性偏差,颠覆性错误,确保乡村建设扎实稳妥推进,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一要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形成推进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二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防止搞一刀切。三要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农民干好自己的事情。四要稳扎稳打、分期分批推进,不能急于求成。

会议充分肯定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精准分析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薄弱环节,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促进脱贫区县加快发展。三是强化东西部协作人才支撑。四是加强对东西部协作的组织领导。是争取中央单位在资金安排、产业布局、转移就业、消费帮扶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是管好、用好定点帮扶资金,继续动员中央单位积极购买和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特产品。是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积极为中央单位挂职干部开展工作做好协调服务保障工作。是及时总结宣传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

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有关区县(自治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组部2022选派来渝挂职干部及9家中央单位选派挂职干部及驻村第一书记,山东省挂职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