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丰都:严格管理 规范运行 确保资金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

日期:2022-04-24

    从2016年以来,我县累计发放小额信贷17232户次7.87亿元,获贷率为87.4%。其中,过渡期内发放小额信贷2750户次1.26亿元,有存量逾期贷款8户次36.55万元,占余额的0.3%。为加强小额信贷使用和管理,我县坚持以完善管理办法、拓展服务渠道、强化促导考核,逐步实现了小额信贷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理顺工作机制,确保资金贷得出

一是理顺服务机制。县委、县政府组织成立了金融工作专班,抽调和返聘3名有经验的同志专项从事小额信贷工作,采取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通报、定期交办、每季约谈的方式倒逼推进,形成了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镇村干部靠前服务的良好格局。二是理顺信用增信机制。除按国家统一规定建立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制度外,我县探索实施了信用评级、建立助贷员制度、推行农业产业保险、实施技术增信等四项增信措施,精准助推小额信贷工作。三是理顺服务流程。大力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及时限,将资料由1820个精简为“一书一表一合同”,将程序精简为村级初审、乡镇复审、承办银行审定三个环节,办结周期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710个工作日,保障了贷款审批效率。

二、有效分类施策,确保资金用得好

一是优先推荐贷款优质对象户。对有技能、有意愿、有产业、有信用且完全具备贷款条件的对象户,提供5万元以内、期限1-3年的资金支持;对扩规强能的项目,提供10万元以内、期限为1-3年的资金支持;对个别周期长、规模大的项目,提供1次无还本续贷(展期)或还清本息后申请获得多次贷款的支持。二是帮助特殊困难户抓好产业发展。组建以龙头企业技术人员和县内土专家为成员的科技团队,形成“一乡镇一指导组、一村一产业专干、一项目一服务员”的服务团队,对贷款对象户实施产业科技帮扶,点对点地指导贷款户进行标准化生产,增强其发展产业的能力。

三、强化风险防控,确保资金收得回

一是强化过程共管。加强县级主管部门与承办银行、乡镇政府与银行网点、村“两委”干部与银行客户经理工作对接,统筹工作力量,定期通报、按时追收,全面掌握贷款资金动态信息。二是强化规则共守。帮扶责任人核实到期贷款户实施项目增收情况,准确掌握资金回收信息;镇村干部、承办银行、贷款户三方共同制定还款计划,精准制定回收、增贷、缓释方案,对有还款意愿和能力的对象户,银行开设绿色通道或上门提供回收和财政贴息服务。三是强化风险共担。银行对按期还贷户提高其授信等级,给予更大更多贷款支持;对非恶意欠贷户,按照《丰都县小额信贷风险认定和补偿管理办法》及时进行补偿认定,本息资金由政府与承办银行按73的比例承担,并继续扶持到有收入能偿还为止;对恶意欠贷户,按照《丰都县小额信贷资金风险防控管理办法(试行)》取消财政贴息等政策,实行侦察一批、判决一批、曝光纳入黑名单一批。近年来,丰都县累计产生逾期3641492.66万元,采取追贷交办和约谈滞后乡镇等措施,共追回逾期贷款3121283.55万元,占364户次的86%,做到了当月逾期次月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