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发展民宿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3-14

    民宿产业将农村闲置住宅和土地资源通过有效整合利用,为游客提供欣赏自然风光的好去处、品鉴特色美食的好场所,享受慢节奏生活的好地方,亲身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好生活意境,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休闲度假的首选。

民宿产业的蓬勃发展,将农业生产、农耕文明、农户生活做成了产品,让广大农户住在家中就能就业、利用闲置的房屋就能创收。游客来后,促进了城市与乡村经济、文化、理念等多方面交流交融。可以说,民宿产业是当今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是助力农户增收的重要内容,是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重庆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上,重庆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艰辛的奋斗历程,红色文化底蕴深厚。重庆是旅游打卡之地,立体画廊长江三峡、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世界自然遗产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等壮丽奇观让旅客流连忘返。壮丽的自然山水风光、独特的山城风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浓郁的民族民俗风情,让重庆的民宿产业走在了全国前列。为进下推进重庆市民宿产业提质增效,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突出“远”字谋划。民宿产业已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在推进民宿产业的发展规划上,要做到与各区县的乡村振兴规划相衔接,与乡村建设同谋划、共推进,减少重复建设、避免反复折腾。要积极适应市场需求,着眼重庆气候地理等特点,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把生态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突出休闲娱乐、健康养生、避暑纳凉等主题,打造适合不同消费者群体,多层次、多元化、多风格的民宿产业。要以旅游资源为载体,做足重庆各大景区景点的文章,提升标准、优化服务、精准发力、吸引客源,确保农户通过发展民宿吃上“旅游饭”、“民宿饭”,实现增收致富。

着眼“特”字引领。民宿建设要与各区县乡村特有的人文地理、山水风光、乡风民俗有机结合,实现差异化、特色化、集聚化、组织化发展,要让游客看上去很优雅、住进去很舒服、走出去很丰满,体验“室内温馨小家,窗外风景如画,吃上乡村土菜,喝着高山茗茶,闲步乡间小道、遥看晨曦晚霞”的田园式生活,真正让民宿成为一种有温度、有故事、有情怀、有艺术的文化享受空间。要减少同质化发展,避免旅客出现“审美疲劳”,切忌把民宿建成“城外宾馆”“乡村旅社”。

坚持“农”字定位。发展民宿,最要紧的是得到农户的长期支持和配合,让民宿与乡村“共生”“共荣”。为此,要坚持乡村是“舞台”,对当地特色的农业生产、农耕文明、农户生活进行灵活展现,对特有红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还能感悟今天的美好生活。要突出农户是“主角”,把农户增收作为出发点,立足农村,富裕农户,确实通过发展民宿,提升农户思想认识、服务水平,带动农户全面发展、共同增收,真正起到“旅游火、文化热、乡村美、农民富”的效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