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奉节:电商扶贫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日期:2021-03-22

    【摘要】奉节县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针对交通基础设施差,物流成本高,信息闭塞,农产品难以形成商品,小产品难以对接大市场,农产品销售困难导致农民增产不增收的发展瓶颈,积极与阿里巴巴集团对接,借电商促扶贫、互联网减贫的东风,推进农村淘宝千县万村工程,建起农产品对接大市场的桥梁和纽带,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天吃空气的电商脱贫新路,为绿色发展、脱贫致富注入了新动力,摘掉了祖祖辈辈挥之不去的贫困帽

重庆市奉节县位于长江三峡西首,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幅员面积4098平方公里,人口107万人。2014年全县有贫困村13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4185124425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人口多、覆盖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近年来,全县围绕一户一个标准园、一人一亩高效田的目标,布局“4+3+X”特色产业,发展80万亩以上的产业、80余类农特产品,总体形成七分果、两分菜、一分药的产业格局,是全国优质农产品基地大县,但是面临销售渠道单一、销售困难的瓶颈制约。2016年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出台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奉节县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与阿里巴巴集团对接,借电商促扶贫、互联网减贫的东风,推进农村淘宝千县万村工程,建起农产品对接大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从容走上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天吃空气的电商脱贫新路,给农民带来了致富希望,给农业带来转型希望,给农村带来了振兴希望。

一、做法成效

(一)蝶变——电商扶贫新形象。电商是一项帮助农村突破信息和物流瓶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民生工程。奉节与阿里巴巴合作,借助村淘、争创一流,电商扶贫塑造了奉节发展新形象。一是创下了奉节速度。2015年与阿里巴巴初次合作,从接洽到开业,仅两个月时间,奉节完成了全县60个村淘选点,合伙人招募培训,特色馆装修布展等工作,这个速度被阿里巴巴誉为“奉节速度”。二是树立了奉节标杆。奉节村淘开业创下四个全国第一:首批开业村点全国最多——60个;到村物流线路里程全国最长——1386公里,目前已达4800公里;开业总交易额全国最多——1210万元;开业单个村点交易额全国第一——257万元。三是打造了奉节样板。打造村淘文化样板,引导村淘合伙人做创业开路人、致富带头人、诚实守信人、邻里和谐人,形成独特的村淘文化;打造村淘合伙人样板,培育村淘合伙人成为村民联系的纽带,有的免费为村里老人理发,有的提供设备供留守儿童与外出务工父母视频通话;打造电商活动样板,成立电商夜校,定期组织电商活动,开办电商沙龙,承办淘宝大学“领路人”高级研修班第六期,全国各地30多位县委书记、县长到奉节培训。四是提升了奉节影响。随着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奉节电商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凤凰网等媒体报道转载100余次。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视察奉节农村淘宝,对奉节电商给予充分肯定,其他省、市、县100多批次到奉节学习考察,奉节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农村电商最具发展活力和最具影响力县域。2020年3月7日,奉节“葱花”鲁应葱为贫困户直播销售农产品的感人事迹被《焦点访谈》以“脱贫路上半边天”为题进行深度报道。

(二)推动——电商扶贫新业态。农产品上行是改变农村业态、促进农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最有效的手段。2019年,电商交易额突破23.3亿元,同比增长5.9%,网络零售额实现11.8亿元,同比增长32.4%。电商扶贫体系覆盖3.5万余户贫困农户,帮助户均节支800元以上,与5730户贫困农户形成利益联结,销售贫困户农产品近亿元,带动573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奉节在做好工业品下行的同时,全力冲刺农产品上行。一是坚持以大平台构建电商大生态。与阿里巴巴达成长期战略协议,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公共配送中心和24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打通农村物流线路4800公里,启动“淘宝直播村播计划”,成为全国首批村播计划试点县,让电商直播成为脱贫新手段、产业新业态。二是坚持以大孵化促进网商大发展。全县发展电子商务企业267家,各类网店2700余个,“山里二娃子”网店带动1200余户贫困户养殖生猪、加工腊肉,连续5年位居重庆地区同类目销量第一名。组织开展奉节电商主播直播大赛,深度挖掘特色网红和潜力新星,打造本土网红30余人。实施百名本土村播计划,设立电商网红孵化培训班,开展电商直播培训2000人次,培育网络主播125名。三是坚持以大平台大活动打造上行大爆点。扎实开展书记县长天团网络扶贫实力带货,一小时销售脐橙、橄榄油、高山腊肉等农特产品11.3万单518万元。实施“市、县、乡三级扶贫干部”连线直播带货行动,“1+1+2+9+130”名扶贫干部直播劲销产品2.6万单103万元。县扶贫办在京东芬香平台和智联云平台上两次“直播带货”,讲述永乐镇白龙村47户贫困户脐橙喜获丰收的故事,销售脐橙40万斤。开展“百名网红直播乡村旅游”暨龙桥乡采笋季消费扶贫活动,提前引爆暑期乡村休闲观光旅游。四是坚持以大奖扶做靓区域大品牌。落实1500万元脐橙包装专项奖补,设立2000万元脐橙销售奖励政策,促进全县主打产品销售。同时,以网店信用体系评分和销量为依据进行奖励,确保网销农产品品质和口碑,实现了从产品到商品、从商品到精品、从精品到极品的转变。奉节脐橙品牌价值182.8亿元,居全国橙类第一。

(三)愿景——电商扶贫新引擎。立足新的起点,着眼长远发展,奉节正着力纵深推进电商扶贫,建设科技强县、质量强县、网络强县和数字奉节、智慧奉节,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脱贫致富、全面小康之路。一是全力争创网络扶贫示范县。2016年底,奉节被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网络扶贫试点县之一。以此为契机,全面实施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从网络设施、移动终端、信息内容、电商平台、公共服务等方面系统部署、同步推进,三年时间成功创建为网络扶贫示范县。二是全力打造电商直播基地。争取鲁渝协作项目资金支持,建设“山东滨州—重庆奉节电商扶贫孵化培训基地”,成立奉节县网络扶贫直播服务中心,引进知名直播运营团队,围绕本土地理人文、特色产业、旅游风景等优势突出直播主题,探索网络扶贫直播常态化、个性化发展。积极推进“中心+基地”直播联动模式,分别在安坪镇、朱衣镇、草堂镇等乡镇投资打造5个村播基地,设立10个“网红”打卡胜地,推动电商直播资源向最基层下沉,扩大网红带动效应。三是全力争取大平台资源。奉节积极对接淘宝、天猫、京东等12家平台,联合拼多多、云集、贝店等社交电商,孵化各类网商5000家,打造5000平方米电商产业园,充分整合网商力量,发挥电商人才的集聚效应,农产品年上行突破10亿元,全面带动广大贫困户增产增效、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二、经验启示

(一)电商扶贫应逐步走向精准化道路。一是电商扶贫利益链接应精准化。从实际调研情况看,多数贫困户参与电商扶贫的方式较为单一,利益联结机制不稳定、长效性不足,贫困户电商增值收益分配不高。比如奉节脐橙、巫山脆李,虽然有其品牌效应,但贫困户线上直接开网店卖产品的极少,线上产品精准推出不够,线下收购没有针对贫困户种养产品实行定制机制,与国家消费扶贫精准还存在差距。二是电商扶贫应为贫困群众赋能。在确保贫困群众发展种植等产业的前提下,应侧重开展针对贫困群众的电商培训、电商服务商培训,帮扶、指导贫困群众如何直接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开设网店,运营农特产品,降低经营成本,提升贫困群众的线上营销能力,实现贫困户农技产品销售电商化,最终实现减贫增收。三是电商产品开发应注重精准化。要结合贫困地区实际,针对市场同类产品消费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找准市场“痛点”,挖掘当地农产品卖点,开发特色产品,探索发展“一村一品一店”模式,建立“地方特色馆”,推进农副产品、民族手工艺品、旅游产品等上网、进城、“美名远扬”,促成规模化、品牌化生产,提高整体效益,以“农户+企业+基地+电商”探索出适应性强、稳定性高、利益联结机制牢的扶贫新模式。

(二)扶持电商扶贫合作社及龙头企业。一是推动集约发展。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电商+贫困户”模式,由合作社及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合同,实行“统一提供良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生产管理,统一质量把关,统一收购销售”五统一对接,完善合作社、企业产品供应链和贫困户产品销售链,保障优质产品储备,提高贫困户生产效益。同时,给予合作社及龙头企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支撑,协助提高品质和标准化,从而扩大产品的溢价空间。二是打造扶贫品牌。围绕扶贫企业、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强化产品比对甄选,严格把控品质标准,形成“口碑”扶贫品牌。引进专业团队,结合当地扶贫人物、扶贫事迹、扶贫亮点对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构建扶贫宣传主题,为产品赋予扶贫“元素”。依托扶贫产品讲好当地扶贫故事,激发顾客情感共鸣,形成市场差异化优势。三是多重平台推介。合作社及龙头企业可“集中精力和资源”做好一个电商平台,待知名度和流量达到一定规模,对接其他平台创建账号和推广,有效扩大影响力。尝试在电商平台开设“电商合作社及企业频道”,争取流量支持,专项推介所售产品,帮助扩大销路、销量,推动当地农产品规模化上行。

(三)适时把握电商发展和电商扶贫新趋势。一是要把直播作为当前电商扶贫的主要形式。通过网络扶贫电商直播培训农民主播、电商直播带头人,让他们透过手机镜头,向平台上的亿万消费者介绍自己和本地区的产品。围绕产品或品牌的风格、特点、内涵,从主题拍摄、文案优化、气氛营造、直播带货等方面进行个性化定制,全面展现扶贫产品的专业化和趣味性。通过实时弹幕、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形式加以互动,进一步提升用户粘性,打开销路、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二是新零售要精准对接贫困户产品。新零售既可以帮助贫困户利用本地化、近距离货源销售生鲜农产品,又能为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的配送服务,通过“电商企业+站点+贫困户”的方式,将贫困人群纳入农村电商产业链、利益链,让贫困户知道种什么,种多少,卖给谁,从而降低整个中间流通环节成本,减少浪费、实现获益。数字化的新零售平台更容易被纳入整个社会经济体系当中,这也是通过电商扶贫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途径之一。三是新技术助力电商扶贫驶入高速路信息不畅、销售渠道单一、经营分散,导致农产品滞销,已成为制约贫困地区农户脱贫的关键因素。随着5G民用的到来,低延迟、高清画质的特点让农户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推介农产品越来越便捷,获客渠道越来越广泛、获客成本也越来越低。在农业领域,5G推动农业种植和管理智能化,促进了农业物联网的发展,为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在技术上带来新的突破。同时,5G直播带动AR和VR等情景体验模式可以让消费者实时掌握生鲜农产品销售情况和品质,带动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