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丰都:构树扶贫产业促进增收

日期:2021-02-20

【摘要】  重庆市丰都县是三峡库区肉牛、生猪、蛋鸡养殖大县,坚持把构树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积极探索“以树代粮、种养循环”新模式,将构树产业列入全县“1+6+X”主导产业体系,综合运用各类条件,统筹把握政策界限,因地制宜出台了《丰都县构树产业奖励扶持办法(试行)》,围绕种植、加工、饲养、机械、销售等“全产业链”进行“全方位”奖励补助,鼓励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参与构树扶贫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农户增收。

丰都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重庆市地理中心,幅员面积2901平方公里,辖30个乡镇(街道),总人口85万,是重庆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代表和缩影,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纳入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试点县。通过近年来集中要素打攻坚战,于2017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截至2019年末,国扶系统全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2108178260人,累计脱贫210307815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2.1%下降到0.018%。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丰都县坚持把构树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积极探索“以树代粮、种养循环”新模式,因地制宜推进杂交构树稳步发展,为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强化政策激励,增强各方参与积极性

丰都县立足培育扶贫新兴产业总目标,将构树产业列入全县“1+6+X”主导产业体系,综合运用各类条件,统筹把握政策界限,因地制宜出台了《丰都县构树产业奖励扶持办法(试行)》,围绕种植、加工、饲养、机械、销售等“全产业链”进行“全方位”奖励补助。对土地整理实现机械化或半机械化作业的种植基地给予每亩1000元的扶持补助;对存活率达到种植要求的种苗给予每亩1600元的扶持补助;对购买构树收割、加工等大型农机具的,给予40%的奖励补助;对达到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近务工就业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补助;对购买构树饲料用于养殖的,给予每吨50元的奖励补助;对规模化种植达到500亩以上的,给予10-20万元一次性奖励补助;对扩大构树规模、购置设备等需求资金的,同时给予金融扶贫贴息政策支撑。

二、强化外引内联,培育产业发展新引擎

立足畜禽业对粗蛋白饲料发展需求,抓住杂交构树耐干旱、耐盐碱、耐贫瘠和种植区域广等特点,有效利用全县荒山荒坡、撂荒田地、缓坡浅丘等地理条件,坚持借助外力和激发内力相结合,双轮驱动推动构树产业发展。

外力引资先行示范。将构树产业纳入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成功引进四川益膳轩、重庆隆寰等2家县外龙头企业,通过科研机构+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扶贫模式,推进集规模化种植、机械化采收、科学化青贮、生态化养殖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建设,统筹好企业、农户和贫困户之间的土地租赁、劳动务工、产品收购相关关系。预计投入1亿元,标准化种植构树5000亩,带动400余户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优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路子,示范引领推动构树产业健康发展。

内生激发龙头带动。在抓好招商引资企业吸纳社会资本示范引领基础上,深入开展全县种养企业和专业合作社饲料需求和种植意愿调查,积极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参与构树种植。截至目前,已有4家县内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从事构树种植,计划投入800余万元,种植构树1400亩,通过“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以此基础上,积极引导种养大户和贫困农户通过订单收购方式参与种养殖业,稳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效拓宽群众收入渠道。

多方合作推广种植。通过借鉴县外和县内企业的成功种植经验,利用“科构101”作为粗蛋白和功能性饲料的有利特性,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和返乡创业人士就地种植。引导种植单位与龙头企业、可研单位进行合作,由企业统一育种供苗、统一栽植技术、统一产品回收、统一品牌销售,通过“四统”模式和多方合作,目前,已经落实计划500亩,预计村集体增收120万元,带动贫困户70余户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三、强化种养结合,提升产业发展价值链

立足打造重庆市畜禽养殖基地、构建“中国肉牛之都”、“西南蛋鸡良繁中心和蛋品加工中心”等目标,培育和引进恒都肉牛集团、重庆农投集团、华裕农科、温氏集团、德青源金鸡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着力构建肉牛、生猪、蛋鸡等全产业链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不断提升构树产业价值链。

恒都农业集团通过培育示范基地、建设家庭农场、农户自繁自养等模式,推动全县肉牛产业发展,实现肉牛年存栏15.72万头、出栏9.27万头。重庆农投集团投资20亿元建成智慧生猪养殖基地加60个代养场,实现年出栏生猪达60万头。北京德青源公司投入4.5亿元,建成养殖区5.4万平方米,实现年存栏蛋鸡240万只;华裕农科投入7.5亿元,建成种鸡场和育雏场2个,雏鸡孵化中心12万平方米,实现年孵化能力5000万羽;温氏集团投入5亿元,建成肉鸡代养场150个,实现年出栏3000万只。同时,我县传统养殖企业、家庭农场、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户等达到1000余家。

全县畜牧产业的蓬勃发展,必然导致饲料原料和蛋白供应需求增涨,这为构树产业种养循环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目前规划,我县拟初步计划发展构树7000亩,每年提供饲料原料4万吨以上,有效解决构树种植后期销售问题。

四、强化农企协作,深挖构树产业带贫性

盘活资源收租金。改革传统土地流转方式,在江池镇、武平镇建立由村委会(或专业合作社)牵头,采取农户土地统一流转到村委会方式,企业与村委会形成土地流转关系,农户前三年获得每亩400600元的保底流转收入,三年后按照流转面积再增加分红比例。同时,在有条件的村(居),利用废旧学校、厂房、大棚等闲置资源,租赁给构树种植企业,用于构树加工收储等,获得租金收入。

固定分红壮集体。按照财政撬动、企业投入为主的思路,要求企业直接投入产业发展的资金比例不得低于财政补助资金,更多激发和引进企业投入积极性。围绕“扶贫资金见绩效、财政资金需量化”原则,明确参与构树产业发展企业需按财政补助资金的68%固定分红给村集体,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小微型公益性设施建设。2020年预计投入构树产业财政扶贫资金88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壮大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

务工就业收薪金。通过构树产业发展,就地就近聘请农户(贫困户)到构树基地务工,按照每人每天不少于60元标准获得劳务报酬,每个企业每天可提供临时就业岗位20个以上。要求企业在吸引群众务工时,优先安排贫困户,特别是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特殊群体。同时,明确对参与从事土地整治、构树种植、田间管理、饲料加工、畜禽养殖等的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由企业年终按照年工资总额的5%3%2%分别给予帮扶性奖励,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联合经营享收益。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和带动种植,鼓励贫困群众与企业或专业合作社联合种植构树,形成定向指导、科学管理、订单收购的产销模式,对种植构树达5亩以上的农户给予种苗补贴,鲜料由企业按每吨不低于400元的订单保护价收购,从根本上确保贫困群众收益。鼓励构树龙头企业规模化发展畜牧养殖,由龙头企业负责提供仔猪、饲料、药物等生产要素,并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和回收,引导有养殖意愿的农户通过参与养殖获得收益,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