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巫溪:重庆市巫溪县构树扶贫典型案例

日期:2021-02-20

    【摘要】巫溪县构树扶贫产业发展试点工程,立足大山区特点,支持重庆市高华农业科技有限瓮作为产业发展领头羊,打造小组团全产业链的构树产业“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山地发展模式,以“土地流转、吸纳用工、利润分红”三种机制,带动158个贫困户增收脱贫,效果比较明显。

2017年以来,巫溪县将构树扶贫与畜牧发展相结合,按照“种养结合、因地制宜”思路,大力开展构树扶贫试点工作,涌现出一批构树扶贫成功案例。以重庆市高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联合经营模式,种植杂交构树面积达到400多亩,初步形成构树育苗→构树种植→统一回收构树加工饲料→构树饲料养殖畜禽→统一回收畜禽屠宰→建冷链物流配送的完整构树产业链。

一、产业发展模式

(一)育苗组培奠定发展根基。该公司争取武汉武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兰考中科华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租用马铃薯脱毒中心场地,构建18000平米杂交构树育苗组培基地,采用工厂化快繁育苗技术模式,年产500万株适宜巫溪本土气候、土壤条件的优良杂交构树苗,夯实全县构树产业发展根基。

(二)示范推广实现抱团发展。该公司在上磺镇严家村规划建设800亩构树种植示范园区,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流转。园区包括饲料加工厂区、养殖示范区、菌菇种植示范区、有机肥料生产区,形成构树种植→构树叶回收深加工成饲料→构树饲料养殖畜禽→畜禽粪便种植菌菇→菌菇下脚料深加工成有机肥料→有机肥料施送构树种植区的“构树生态循环产业链科技示范产业园”。同时,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科技”的模式,在巫溪适宜杂交构树种植的乡镇建设标准化种植推广基地,由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或农户自己经营,公司给予提供优良种苗、技术指导培训,并分别设立上磺、峰灵、塘坊、菱角四个收购站,保价回收构叶,为发展构树的所有农户提供一张稳定可靠的绿色订单和销售保证。

(三)养加融合丰富构树产品。该公司构建构树种植、有机畜禽养殖、有机饲料加工、构树茶叶加工一体化经营,推广养殖“构树猪、构树牛、构树鸡、构树羊、构树鱼、构树鹅、构树兔”等七大新型农产品,2019年,加工饲料100余吨、出栏构树畜禽产品200余头,年产值70万余元。同时,该公司积极探索构树产品精深加工,成功研制构树减肥茶、减肥胶囊,在第十九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得到与会领导、参会企业广泛好评。

二、带贫益贫模式

(一)土地流转收租金。采取“企业+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该公司流转上磺镇严家村800土地建设构树种植示范园区,农户每年每亩可获得1100元左右租金,带动132户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脱贫。

(二)务工就业挣报酬。该公司聘用2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从事构树种植示范园区前期建设及构树种植、养护等工作,按高出非贫困户10%标准支付劳务工资,户均年增收2.5万余元。

(三)保价回购得收入。该公司与农户签订构树相关产品订单收购协议,按4000/吨对亩产2吨以上的干构叶进行回购。公司对喂有构树饲料的猪、牛、羊等畜禽产品保价回购,其中,贫困户回购价高出非贫困户2%

(四)入股公司获分红。公司每年拿出6%利润用于贫困户分红,按栽植构树面积多少计发到户。吸纳两名贫困户按5万元一股入股公司,采取分期缴纳形式,每个月从该贫困户在公司的3000元工资收入中扣除1500元作为股金,年底按利润分红,户均年增收约3万元。同时,与上磺镇严家村探索成立贫困户专业合作社,按2000/户入股公司,年底按200/户进行固定分红。

三、构树扶贫启示

(一)政府统筹支持是基础。构树扶贫是一种新兴产业,还处于试点阶段,没有成功的发展模式可鉴,单靠企业、贫困户自行摸索很难发展壮大。因此,政府要科学制定构树扶贫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引导培育作用,强化构树产业政策扶持,积极整合各类资金加大投入,并与退耕还林、小额信贷、土地整治等政策有机结合,推动构树产业不断盘强做大。

(二)完善产业链条是关键。构树“种、加、养、销”是一个完整、闭合的产业链条,缺少任意一环都无法形成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因此,在大力鼓励构树种植的同时,务必配套发展养殖业、构树精深加工业,并与消费扶贫有机衔接,为构树产品找到销路,形成种加养销循环产业链推动构树扶贫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助农脱贫致富是目的。构树扶贫落脚点在扶贫,只有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增收,构树扶贫产业发展才算成功。因此,不断发展壮大构树产业的同时,更要不断健全完善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入社种植带动、务工及租金带动、入股分红带动、订单种植、订单养殖等等形式,引导贫困户参与构树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