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荣昌:“小血橙”成就脱贫攻坚大产业

日期:2021-01-19

    【摘要】:荣昌区通过柑橘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黄桷滩库区晚熟柑橘产业带,总面积达2.5万亩,以“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形成以产业园为中心,汇集柑橘专合社,依托专家大院做技术支撑,带动清流、吴家、观胜、盘龙等北部镇的贫困群众大力发展柑橘种植,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参股联营等方式,构建“固定分红+效益分红”收益模式,实现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经济效益显著,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3500元。

一、背景及概况

海棠香橙塔罗科血橙具有玫瑰香味,入口化渣、香甜可口,深受市场喜爱。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荣昌区2003年开始种植,经过10多年的发展,在清流、吴家、观胜、盘龙等北部镇,大力发展以塔罗科血橙为主的晚熟柑橘,基本形成荣昌区黄桷滩库区晚熟柑橘产业带,总面积约2.5万亩,投产近1万亩,平均亩产量约3000斤,亩产值约1.5万元,经济效益比较显著。20194月,荣昌晚熟柑橘血橙先后远销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实现全市血橙出口“零突破”,并成功创建全市首个血橙出口示范基地。荣昌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清流、吴家、观胜、盘龙等北部镇,依托血橙产业发展,该地区贫困户1242户、4671人稳定脱贫,占全区贫困户的17.65%、贫困人口的17.27%,户年均增收3500元。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坚持以产促园,完善基础设施。按照“多业主、多基地、高标准、品牌化、大产业”的思路,围绕黄桷滩库区晚熟柑橘带,加快推动区级重点项目柑橘标准产业园的建设,大力发展以柑橘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打造田园综合体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产园融合发展。结合产业园区打造带动周边农户基础设施改善,整合资金2250万元,建成产业路185公里,有效解决农资、农产品“运输难”问题;争取上级资金1.8亿元,建成水泥路298公里,实现对外联结“全通畅”;投入资金3562万元,铺设入户人行便道395.8公里,打通从家到田间地头最后一里路,实现村村“户户通”。

(二)精准技术服务,提供强力支撑。建立荣昌区柑橘产业基地专家大院,重庆市农技总站、西南大学、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等科研院校专家入驻大院,推进柑橘品种研发和技术研究,为品质提升、病虫害防治、现代化种植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同时,专家大院5名专家长期开展各类技术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定期给村民开展免费技术培训。政府每季度邀请柑橘种植大户、技术指导员对发展柑橘产业的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教学,全面推广幼树管理、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种植技术。

(三)发展专业合作社,提升带贫效益。在产园融合的基础上,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到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的土地流转合作社,由合作社对土地进行统一整治后,通过对外转包经营、参股联合等方式经营,形成“固定分红+效益分红”收益模式。同时,流转土地的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优先聘用贫困户。鼓励贫困户加入柑橘产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指导栽培技术管理和引进培育优良品种,实现标准化种植,抱团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获取更多市场信息和技术支撑。加入土地流转合作社的贫困户,每户平均增收1200元;加入柑橘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每户平均增收3500元。

(四)注重多方联动,共享发展红利推动公司经营、合作经营、集体经营、家庭经营同步发展。鼓励贫困户以资金入股、劳动力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固定分红+效益分红”模式,保障入股收益,同时解决柑橘种植户资金不足问题。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头和技术支撑作用,通过用工就业,技术指导贫困户实施种养循环、林间套种,庭院四旁果木等庭院经济,大力发展柑橘产业。结合国土绿化助推产业扶贫行动,由政府组织资金向有需求的贫困户免费发放价值30多万元的柑橘苗30000余株,种植面积达到500余亩,为贫困户寻求稳定的收入渠道。

(五)搭建销售平台,促进产销对接。区委、区政府积极搭建柑橘销售平台。连续4年举办柑橘采摘节,吸引游客上门采摘,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销,对接“在村头”、淘宝、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大力发展网络销售,疫情期间销售1850吨、金额1120万元,帮助85户柑橘种植贫困户解决了销售难题;在黄桷滩库区晚熟柑橘带积极筹建柑橘产业综合服务中心,规划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基地和田间仓储,补齐物流短板,提升柑橘供应能力,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

三、经验与启示

(一)整合资源提升精细化管理是基础。通过政府科学规划、搭建平台、项目支持,科技专家提供技术保障,合作社带动作用,整合各类资源,提升柑橘产业精细化管理,强化柑橘的高效肥水化、套袋、疏果、草膜化除草保湿、天网除害、集中式施药、生态化防治等现代先进管理模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确保产业可持续性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二)产业帮扶和利益联结是保障。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本,利益联结是重点。以产业发展为载体,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充分挖掘柑橘特色产业优势,建设标准化扶贫柑橘生态果园,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探索构建集体、企业和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以清流镇血橙种植园为核心,辐射带动吴家、观胜、盘龙、远觉、铜鼓、河包等镇,串联起代兴、玉峰、龙井庙、银河、许友等市级脱贫村在内的30个以上村社区,加快形成黄桷滩库区晚熟柑橘带,带动贫困群众发展柑橘种植,做大做强柑橘产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三)打造优质特色品牌推动产业扶贫很关键。荣昌区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依托柑橘特色优势资源,科学合理构建扶贫产业体系,推动特色扶贫产业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之路,通过打造扶贫“香海棠”品牌为产业扶贫注入新动能,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双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