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秀山:脱贫致富奔小康 秀山银花帮大忙

日期:2021-01-04

【摘要】 秀山县是全国山银花主产地之一、“中国山银花之乡”。近年来,秀山县将山银花作为扶贫主导产业,在政府主导、政策扶持、技术支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动秀山山银花产业逐步壮大、品牌日益彰显,基本形成“品种研发—良种繁育—标准化种植—产地初加工—园区精深加工—电商网络销售”全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山银花基地19.55万亩,年产鲜花3.25万吨,产值4.22亿元,产业带动贫困村28个、贫困户1878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要求,秀山县将山银花作为扶贫主导产业,高位推动、精准施策,山银花呈现量价双增的良好态势,有力助推全县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产业基地逐步壮大。全县建成山银花基地19.55万亩,规模全国第二,基地覆盖15个乡镇、64个村(居)2万余农户。已建成清溪—溶溪平阳盖、隘口—钟灵太阳山2个万亩山银花产业示范带,培育了平阳村、坝芒村2个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和云隘、中溪、凯贺、回星、杉木等一批银花专业村。

(二)产业链条全面延伸。“渝蕾1号”良种山银花每年育苗200万株以上,山银花产地初加工设备135台(套),从事山银花的经营主体190余家,成功引进海王、步长、红日、中国中药控股四大中医药上市企业入驻秀山工业园区,银花茶等产品上架“村头”电商平台触网销售。基本形成“品种研发—良种繁育—标准化种植—产地初加工—园区精深加工—电商网络销售”全产业链条。

(三)品牌打造持续发力。秀山县山银花基地通过GAP认证,2家加工企业获GMP认证,注册了“秀山银花”地理商标,制定了《秀山银花规范化种植技术规程》(DB50/T517-2013)等12个地方标准,统一制订全县山银花初加工产品的包装和标识,全县中药材质量追溯系统建成投用。秀山银花的加工工艺和产品品质行业领先,“秀山小米花”在安徽亳州等全国重点中药材交易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四)科技支撑日益增强。自2006年以来,秀山县与西南大学、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等单位紧密合作,成立了秀山银花研究中心、国家现代中药资源信息和技术服务秀山站、重庆市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中药材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秀山技术推广站,研发试制了银天颗粒、银花饮料等产品。秀山银花的蒸气杀青、热风干燥和低温烘干等加工技术,处于全国行业领先地位。

(五)助农增收成效明显2019年,全县产鲜花3.25万吨,产值4.22亿元,产业带动贫困村28个、贫困户1878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比如,清溪场镇平阳村2019年产鲜花75万斤,花农收入562万余元,带动建卡贫困户24户,增收74万元,户均增收3.08万元。该村建卡贫困户高兵三,种植银花400亩,2019年收入30万元。又如,隘口镇坝芒村2019年产鲜花65万斤,花农收入达455万余元,带动建卡贫困户40户,增收28.55万元,户均增收7000余元。该村建卡贫困户张朝南夫妇,年龄都在80岁以上,2019年种植金银花收入2.1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县长为组长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明确目标持续推进。编制了《秀山县中药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秀山县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行动策划(20162025年)》,提出依托“40万亩种植基地+100亿级加工园区”,打造“武陵药都”。

(三)扶持政策持续给力。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2亿元,在种苗、初加工设备、基地、品牌、贷款贴息和鲜花收购、干花销售等环节给予补贴。

(四)技术服务全程跟踪。先后聘请重庆市中药研究院、西南大学等机构的专家为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顾问,及时提供咨询服务。组建“行业专家+县级技术骨干+乡镇技术员+农村实用人才”四级技术服务队伍,建立分品种、分片区、分农时的流动培训机制。

(五)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赠送种苗、补贴基地管护费用、免费技术培训、不定期上门服务、全部回收鲜花、产业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选树产业脱贫典型,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产业发展,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三、经验与启示

(一)发展产业要坚持坚守。秀山县自2003年发展山银花以来,始终坚持山银花的扶贫主导产业地位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不换思路、不换频道,一届接着一届干,全力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科技支撑要加大投入。对产品研发、新品种培育、技术攻关等重点工作,一方面“借脑借智”,争取科研院校专家的鼎力支持,另一方面加大投入,做好后勤保障,全面提升品种品质品牌竞争力。

(三)扶持政策要与时俱进。根据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综合考虑各方利益,适时调整产业扶持政策规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

(四)利益联结要兼顾公平。主要是机制,要合理照顾到业主、村集体、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等各方面利益,既要体现公平,更要体现激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