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人间至味”更是“脱贫金苗” ——石柱县莼菜产业扶贫案例

日期:2020-10-15

【摘要】石柱县是“中国莼菜之乡”。近年来,该县把莼菜产业列入脱贫攻坚重点发展的生态农业产业化项目,整合农综、现代农业园、东西扶贫、中核集团等专项资金,打造集种植、加工、研发、旅游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建成全球最大的莼菜基地,同时通过带动种植、土地入股、土地流转、临时用工、订单收购等方式,让莼菜这一“人间至味”变身“脱贫金苗”。目前,石柱县莼菜在地面积1.4万亩,带动贫困户274户种植,通过其他方式带动贫困群众150人。

莼菜被誉为“天生天养、食之瑰宝”“水中人参、植物锌王”。石柱县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产出的莼菜富含多糖和多种微量元素,具有食用、美容护肤、保健养生、药用等多重价值。莼菜产业作为石柱县的传统优势产业,是重庆特色产业的名片之一,也是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

一、背景与概况

莼菜经济价值很高,但却非常“娇贵”,不仅要有非常清洁的长流水环境,而且对气候等条件也有很高要求。1991年,农业农村部发现石柱高海拔地区的生态环境,完全适合莼菜的种植。在农业部的倡导和指导下,在四川省水产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原县水电局水产站引进良种8000多公斤进行试种,获得成功,并迅速发展。目前,石柱莼菜产业步入快车道。从种植规模上看,石柱莼菜主要分布在黄水、冷水、枫木、六塘、石家、沙子、三星、洗新等乡镇,在地面积1.4万亩,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莼菜生产区从品牌建设上看,石柱拥有无公害莼菜、绿色莼菜、有机莼菜、重庆名牌农产品等多张名片,并注册“山之纯”“莫老娘”“福吉利”百年潘婆婆”“小莼莼”“石柱莼等知名品牌商标。从产业链条延伸上看,目前石柱县共有较大规模莼菜加企业6家,其中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县级龙头企业;已研发上市莼菜初级食材、饮料食品及美容护肤等系列产品33个,康养体验系列产品5大项目17种服务项目,获得莼菜特色产品专利9个。莼菜作为石柱的特色产业,本身是一项高效产业,在脱贫攻坚中起到了较强的扶贫带动作用,产业带动贫困户274户种植,通过企业收购莼菜、务工、土地入股等带动150人。尤其是2015年开始,莼菜亩产值达到8000—15000元,贫困户当年就实现增收脱贫。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政策支撑,打造全球最大基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莼菜产业的发展,从2016年开始,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对新发展、换种等进行扶持补贴。同时,整合农综、现代农业园、东西扶贫、中核集团等专项资金1亿元以上,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打造莼菜标准化基地,壮大莼菜生产规模。通过近30年的持续发展,石柱莼菜在地面积1.4万亩,成为全球最大的莼菜基地。

(二)提升莼菜品质,打造国家有机莼菜示范基地。全县紧紧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积极创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石柱莼菜按照要求有机莼菜进行生产,2015年,建成国家级出口莼菜质量安全示范区;2018年被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林业局认定为重庆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一批);同年,石柱县莼菜基地被批准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

(三)注重链条延伸,提升产业附加值。石柱莼菜产业从2013年开始,县委、县政府加大莼菜产业链的支持,通过公司+研发科研机构,对莼菜进行全方面的研发。目前已与多家国内知名院、校、所如西南大学、重庆工程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联合成立实验室。对莼菜种苗、食材、食品、饮料、美容护肤、康养服务及原料供应等领域进行研发,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石柱已开发莼菜5大类产品50个,上市产品33个。正在研发的有即食产品2个,减肥产品及孕期护理产品;与重庆陆军医科大学合作的烧伤膏正在研发中。产品远销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深得国内外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四)加快农旅融合,休闲观光初见成效。石柱莼菜主产区基本上均在大黄水旅游景区范围,石柱县利用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资源环境和美丽的莼田风光,正在积极打造集观光、体验、康养、民宿等为一体首家中国莼菜农业公园,建成后每年可吸引游客120万人次,拉动休闲乡村旅游增收5亿元以上。同时,每年定期举办莼菜文化节,开展莼菜采摘比赛、烹饪大赛、主题摄影展、田园观光避暑休闲之旅等系列活动,带动产业发展。

(五)加大宣传推介,拓展不断销路。充分挖掘莼菜康养美食功能,加快莼菜系列菜品开发力度,加大莼菜主题美食宣传,以此带动线下销售。利用淘宝、抖音、源味石柱、石柱生活网等线上电商平台促进销售。广泛宣传和大力推介石柱莼菜,积极展示展销莼菜科研成果。同时全面深化石柱莼菜品牌宣传,吸引人民群众、企业、客商认识莼菜、了解莼菜、研究莼菜、发展莼菜、销售莼菜,共同推进莼菜产业发展。如520日,石柱电商扶贫直播带货活动,书记县长带货直播助农增收,向全国人民推介康康养莼菜。

(六)规范产业发展,强化扶贫带动效果。由产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乡镇及莼菜收购业主对莼菜基地进行区域划分,实施莼菜订单种植,收购业主与乡镇签订协议,按照谁发展、谁收购的原则,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质量等,进行分片区收购,确保产业良性、可持续发展。目前莼菜产业带动农户3170户种植,其中贫困户274户。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潘婆婆莼科技有限公司、石柱黄水福吉利莼菜厂等主要企业带动贫困户共计150余户,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临时用工、订单收购等多种方式带动农户增收,助推脱贫攻坚。

三、经验与启示

(一)扶贫产业选择是关键。选择莼菜产业,主要基于以下考虑:莼菜生长对水质、气温等要求极苛刻,产业具有不可复制性和推广性;野生莼菜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人工种植的莼菜又颇为稀少,因而产业价值非常高;黄水片区生态环境好,具有得天独厚的水质、土壤、气候、空气等条件,适宜大规模发展;石柱具有成熟的生产种植经验。为此,石柱县决定大力发展莼菜产业,并迅速取得成效。

(二)全产业链条延伸是基础。莼菜作为石柱的特色产业,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多渠道整合资金进行全产业链的打造。近年来,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思路,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为主线,结合康养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打造莼菜美食,加大莼菜美食的研发与推介。依托莼菜独特功能,充分发挥“莼菜+效应,集成健康、生命科技和预防医学,走全域康养度假之路,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助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