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武隆区西山村驻村工作队 “三员”干部助力打赢“两战”

日期:2020-02-29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27日下午全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和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武隆区文复乡西山村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当好“宣传员、服务员、推广员”,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杖。

一、先进典型的“宣传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面前,西山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驻村工作队一边协同干部群众奋力战疫情,一边记录整理平凡而感动的人和事。疫情防控打响以来,驻村工作队编撰疫情防控专报5期,在“西山苗梦”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先进典型事迹9篇,市扶贫办、华龙网、爱武隆等新闻媒体多次正面宣传报道。西山村脱贫户张建明、肖代花夫妻脱贫不忘党恩,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交通检查等,采写《疫情防控面前,给这家脱贫户点赞吧!》一文在“西山苗梦”刊出后,2月5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以《共同战“疫”·身影|脱贫不忘回报社会 武隆“摘帽”贫困户主动请战疫情防控一线》为题对其事迹作深入宣传报道。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发生后,西山村群众王燕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发挥所学医学知识,成为抗疫防控前线一名医务工作志愿者。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挖掘其疫情防控事迹,2月14日在公众号推出《“假”天使,真战士——西山村医务工作志愿者王燕战“疫”二三事》后,当日“爱武隆”予以全文转载,点击阅读量近2万人次。2月16日,华龙网采访报道其先进事迹。鉴于抗疫工作中的突出表现,组织部门将王燕纳入火线入党,目前已对其进行了考察。为集中反映西山村群众、各界爱心人士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岩口检查站为切入点,撰写《情暖岩口疫情防控“哨所”》,传递满满正能量。2月12日,市扶贫办《武隆:西山村驻村工作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介绍驻村工作队在疫情工作中的做法。西山村干部群众自发捐款78312元,向前线防疫人员及灾区人民献出一片爱心。

二、脱贫致富的“服务员”。为将疫情对经济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影响降到最低,一方面,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等系列重要指示要求,驻村工作队将务工信息第一时间在农业社微信群推送、入户宣传等,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信息支撑。驻村工作队发挥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的优势,24小时为外出务工等出具健康证明、指导登记注册“渝康码”等,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协同村社干部一起,大力协助在建的田园综合体、民宿二期等重点工程项目复工建设。另一方面,按照陈敏尔书记及唐良智市长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和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结合国家、市、区扶贫办下发相关文件精神,驻村工作队不断优化完善产业发展计划,扎实开展“战疫情 送春风”活动,了解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春耕生产情况,力所能及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群众生活物资、春耕生产等需求,驻村工作队专程到武隆集中采购,满足群众生产生活所需。

三、形象展示的“推广员”。按照农业“接二连三”工作思路,结合乡村旅游和电商发展,在此前以西山村村民委员会申请注册的公众号“西山苗梦”基础上,近段时间来,驻村工作队深入挖掘西山人文历史、苗乡民俗风情、特色农副产品,在公众号平台增设“走进西山、吃在西山、住在西山、游在西山、购在西山”等板块,以图文并茂等形式,在网络平台上立体展示美丽西山。加强与寻味武隆等电商平台合作,建成西山源扶贫馆,初步上线销售红苕粉、蜂蜜等,并将电商链接植入公众号平台。平台刚搭建结束,农产品受到各地网友关注与喜爱,产品销往吉林、重庆江北、渝北等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