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乡村振兴

重庆乡村振兴专报〔2023〕21期 重庆万州:抓好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日期:2023-05-29

近年来,万州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坚持统筹推进,注重因地制宜,突出农民主体,始终不松劲、不懈怠,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一、建机制,高位推动。一是建立赛马比拼机制。开展“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亮山地高效农业产业发展成果”乡村振兴“双亮”主题活动。连续四年、每半年一次,由全体区领导带队、相关部门参加,分组分片晾晒整治成效,现场看、现场学、现场比,形成加压驱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督查暗访机制。组织三方机构,每季度对村居日常保洁情况进行暗访评分,对发现的问题以视频形式在全区大会上播放“亮短”,推进问题清单式交办、菜单式整改,有效阻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易反复、垃圾无人管等现象。三是建立投入保障机制。统筹财政涉农资金、债券融资资金和其他各类资金,用于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厕所革命、道路建设、危旧房整治等重点任务。连续四年按照每村3万-5元标准,累计落实专项奖补资金1.01亿元支持村庄清洁行动,健全长效保洁机制,确保整治一片、规范一片、提升一片。

二、强引领,示范带动。一是江村山村树标杆。依托山水优势资源,开展“江村山村”创建活动,建设以“水”“山”为特色的美丽江村、山村,推动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实现村强民富。投入奖补资金启动创建首批“江村山村”44个,建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全国、市级文明村镇37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91个。二是百村清理作示范。以“五沿”区域为重点,以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为目标,实施综合整治,带动面上清理。改造农村危旧房和户厕,建立片区垃圾压缩中转站和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5%,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三是万家整治改习惯。坚持“扫干净、码整齐、改陋习”主要原则,围绕“畜禽入圈、柴禾归位、瓜豆上架、蔬菜成行、花果飘香、环境上榜”基本点,抓实四季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整洁庭院、文明院落、最美农户评比,探索建立农村清洁日、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洁小青”垃圾分类、“河小青”巡河护河等全员参与机制,形成人人讲卫生、户户爱清洁的良好氛围。

三、重融合,群众主动。一是与积分制相结合。大力推广运用“积分制”,建设“积分超市”,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和家庭环境卫生保持情况,纳入积分管理,用积分换物品,靠积分得奖励,挣积分享政策。通过以工代赈、自发投工投劳等形式,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高涨,从过去人人挣“工分”变为人人挣“积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二是与院落制相结合。划分各具特色院落,设立群众议事厅、百姓说事点,设定每月一天“院落主题日”,集中下沉院落宣讲政策,现场办公解答问题,激发群众自发说事、议事、主事,打造万州版“围炉夜话”。三是与清单制相结合。创立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一约三会”等协商议事载体,积极梳理群众依法自治事项清单,将基层管理服务事项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务列入清单,提倡“民生微实事”,将农村户厕怎么改、村庄清洁如何做等公共事业“点单权”交给群众,实现群众的事情“群众提、群众议、群众定、群众办、群众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