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乡村振兴

重庆乡村振兴专报〔2023〕19期 重庆构建“五位一体”帮扶矩阵 压茬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日期:2023-05-17

重庆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以“五位一体”帮扶矩阵为统领,精准、精细、派强、管好驻村干部队伍,集中人力、财力、物力下沉倾情帮扶、共同奋斗,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一、高位统筹推进帮扶矩阵。一是健全市领导定点联系机制。健全“市领导+市级乡村振兴帮扶集团+区县结对帮扶+驻乡驻村工作队+产业指导组”的“五位一体”帮扶矩阵,集中优势资源对市内重点帮扶地区实施倾斜支持。市领导采取“一对一”或“二对一”方式,分别联系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重点帮扶乡镇,强化组织保障。二是建好乡村振兴市级帮扶集团。按照“1位市领导+1个牵头部门+N个成员单位”方式,组建17个市级乡村振兴帮扶集团,全年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0.88亿元,协调引进帮扶资金71.14亿元,采购和帮助销售农畜牧产品2.36亿元,实施各类产业项目714个。三是全面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市领导牵头挂帅、以上率下,市级帮扶集团定点联系区县、乡镇研究制定帮扶规划,涉农区县根据实际情况确定3—5个区县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5—10个重点帮扶村,由区县领导干部联系,凝聚帮扶力量支撑,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和持续脱贫成效

二、精准选优派强驻村干部队伍。一是科学因村选派驻村队伍。按照“先定村后定人”原则,科学确定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村(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和重点帮扶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等“五类”村庄,结合工作队员专业特长,因村派人、因村施策,累计选派驻乡驻村帮扶干部7415人。二是持续增强驻村干部素质能力。注重干部能力培养,提高选派队伍整体素质。全市驻乡驻村干部中,研究生以上学历532名、本科以上学历4797名,占比达65%;驻乡驻村干部平均年龄43岁,队伍趋于高学历高素质化,有效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有序轮换交接驻村。实行到期轮换制,每年5月对驻村时间满2年的第一书记进行一次集中轮换。严格审批程序,先审批后轮换、未审批不轮换,设置1周交接期,由老队员“一对一”做好传帮带,让新队员“接得住”,同时保留部分驻乡驻村干部继续留任“以老带新”,确保工作不断、有序衔接。

三、突出抓好产业就业关键。一是着力推动产业发展。聚焦“长期培育”“规划引领”“普遍受益”的原则,谋划产业发展项目,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长久发展。在18个脱贫区县持续巩固脱贫特色产业1558万亩,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动35万人次发展产业。二是全力推动稳岗就业。聚力《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十三条政策措施》文件,推行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周报告、月调度”工作制度,强化就业技能培训,采取以工代赈、乡村公益岗位、帮扶车间等支持措施,持续推进“雨露计划+”行动,推动就业政策“免申即享”“无感智办”,促进各项补贴及时兑现、应享尽享。三是助力抓好帮扶服务。推动各类资源下沉,持续抓好产业帮扶,打造产业帮扶基地5.6万个;深化联农带农机制联结,特色产业覆盖90%以上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深入开展消费帮扶活动,实现消费帮扶31.7亿元,助力脱贫人口增收致富。

四、强化驻村干部干事创业保障。一是资金赋能实现“帮有后盾”。支持驻村队伍干事创业,落实1.9亿元资金赋能。将选派工作纳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实行派出单位与派驻人员责任、项目、资金“三捆绑”机制,确保做到一个干部派下去、整个单位帮起来。二是加强培训推动“帮有能力”。举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示范培训班,实现驻村干部全覆盖,着力解决“不会干、干不好”问题,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充分释放驻村帮扶“生力军”效能。三是政策激励确保“帮有动力”。制定关心关爱驻乡驻村干部措施12,将公务员平时考核“好”等次比例从30%提高至40%10%“好”等次增量重点向抓乡村振兴等干部倾斜;单列驻村干部年度考核指标,优秀等次比例最高达30%,并可优先晋升职级;对驻村干部专项设置“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等表彰名额,营造比学赶超、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大力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