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乡村振兴

重庆乡村振兴专报〔2023〕16期 重庆构建从“校门”到“厂门”绿色通道 扎实推进“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

日期:2023-05-17

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突出位置,以建好三个清单、抓好三个覆盖、做好三个服务为抓手,扎实开展“全链条、一体式”帮扶服务。20221.35万名雨露计划毕业生全部就业,2023年第一季度就业率稳定在99%以上。

一、建好三个清单,实现动态管理。一是在全市38个涉农区县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改”行动,共走访排查农户680多万户、2000余万人。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子女,建立就读职业院校意愿、雨露计划在读学生情况、毕业生就业情况三个清单,全面摸清脱贫家庭和监测对象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底数。二是强化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共用,定期分析数据信息,及时掌握新成长劳动力就业服务需求,做到动态监测、动态管理、动态服务。

二、抓好三个覆盖,推动政策落实。一是运用网格化治理体系,建立“联村领导+支部书记+网格党员”定期走访群众制度,动态掌握农村初中毕业生下步打算。二是广泛宣讲雨露计划相关政策,与农户共商确定职业规划,引导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前景较好的职业教育,做到应学尽学。三是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标注的学籍信息为基础,规范落实“学籍核查+学校证明+合理延续”的资助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四是将监测对象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纳入雨露计划资助范围,确保做到应纳尽纳。2022年新增秋季入学的脱贫家庭(含监测对象)学生18070人,同比增长24%

三、做好三个服务,开展定制帮扶。依托主城区用工需求优势,统筹多方岗位资源,开展多方劳务协作,构建从“校门”到“厂门”的绿色通道。一是组织重庆工程职业学院、长江三峡职业学院等23所在渝职校与海康威视、正大农牧等23家知名企业结成联盟、签订协议,开展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定向培养、专场招聘,促进就业一人、巩固一户。二是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鼓励主城区及渝西地区结对帮扶渝东南、渝东北地区,充分发挥电子、汽车制造、旅游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优势,优先向雨露计划毕业生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确保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好就业、就好业”。三是对雨露计划学生职业培训、技能认证、就业维权等环节开展精品伴随服务,共同创建“乡村工匠”“巴渝工匠”等特色品牌,出台支持乡村工匠创业园、产业园政策,引导激励更多雨露计划毕业生返乡回乡、扎根家乡、服务家乡,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