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乡村振兴

重庆乡村振兴专报〔2022〕9 期 重庆梁平:积极探索“数字化”乡村治理新模式

日期:2022-04-28

    近年来,梁平区探索建立完善“互联网+”系统治理体系,全面推行“数字化”积分管理和“线上网格”管理新模式,积极推动乡村治理能力水平的大幅提升,实现农民融入参与的全覆盖。

一、建立“互联网+治理体系,实现党的领导“全方位”一是统筹推进资源整合。整合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梁平智慧党建等网络资源,建成以“12371梁平分中心为平台的“互联网+党建”线上服务载体。深入推进“互联网+党建”进村入户,建成基层党组织1768个,实现基层组织覆盖100%,工作覆盖100%。强化基层党组织线上统筹能力,突出党务管理应用,提升该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开展多元培训学习。结合党员干部教育需求,建立“互联网+线上远程教育学习机制,实现党员全员参与线上教育培训。通过平台开展专题辅导、理论研讨和业务交流,探索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的方法,不断破解基层治理困境。三是推动“渝快办”平台向基层延伸。按照群众“点餐”与政府“端菜”相结合原则,推动政务服务实现精准供给,打通基层治理数字化“最后一公里”。2021年,梁平区通过“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事项47877件,办件比例达62.31%;依申请类事项承诺实现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缩减87.92%,“全程网办”比例达到85.59%

二、推行“数字化”积分管理,以小积分带动群众“全参与”。一是规范明确积分管理标准。制定出台《全面推行积分制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方案》、《关于运用积分制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由各乡镇(街道)指导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细化确定增减积分项目,制定积分标准,确保治理有章可循。二是搭建“数字化”治理平台。建立“区镇村组户”五位一体的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村民通过平台自主申报积分,管理人员核实确认并自动上传平台系统自动汇总生成积分“账本”,最后再由积分领导小组根据积分情况给予相应奖励。目前,该区参与网上积分的农户达到18.5万户,占比85%,日活跃次数5次以上三是整合数据资源形成“一张图”。建立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村民管理系统,以各乡镇(街道)为单元,整合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台账、“三资”管理、宅基地审批、三权分置、疫情防控等数据资源形成乡村治理“一张图”,方便村民登陆查看和参与监督管理。

三、探索“线上网格”管理模式,实现网格服务“全覆盖”。一是建立“五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建成集社情民意收集、治安巡逻防控、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便民利民服务于一体的“五级”网格化服务管理组织体系。目前,梁平区已划分2747个网格,配备379名专职巡逻队员、88台社区治安巡逻车定时开展巡查,财政每年投入13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其正常运营管理。二是优化“1+2+4+X”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建立集“1个管理服务工作站+2个网格包片联系人+4个网格长+X个网格员”为一体的分层分类管理体系,细化出台网格管理7条制度、明确网格员8项职责,确保管理时效性。各村网格员、治安巡逻员每天在网格重点区域巡查至少一次,巡查时间不低于30分钟。三是推行APP手机终端线上管理。建立网络视频安全监控系统2000余个,实现辖区内人流聚集区全覆盖。建立线上网格微信群538个,管理人员可通过线上网格平台24小时巡察各村情况,基本实现民情民意无遗漏、治安防控无死角、服务群众无盲点的规范治理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