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乡村振兴

重庆乡村振兴专报〔2022〕2 期 重庆酉阳:“三回、三讲、三干”赋能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2-04-28

    重庆市酉阳县立足县域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全面启动实施以“三回”“三讲”“三干”为载体的乡村振兴赋能计划,为稳步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三回”聚英才。制定出台人才引入硬举措,建立完善“一乡一库”“一村一档”“一人一策”的人才回引新机制,引导各类人才回户籍地、回工作地、回感情地赋能乡村振兴。一是建好“一乡一库”人才回引数据平台。各乡镇组建人才摸底工作组,分村分组、自下而上摸清户籍地在本辖区、曾经在本辖区工作以及对本辖区有深厚感情的各类人才进行分类登记,建立完善3万余人的乡镇人才资源数据库。二是建好一村一档”人才回引信息台账。根据各村的资源禀赋、发展定位、振兴方向等现实需求,采取“发一封邀请函、开一场对接会、打一个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对接有参与本辖区乡村振兴意向的各类人才。2021年,全县先后发放各类邀请函2万余封,召开村级对接会议500余场次,建立村级人才回引台账278个。三是建好一人一策”人才回引对接机制。坚持以乡情为纽带,深入分析回引人才对象的社会背景和发展意愿,建立完善对接服务机制,持续做好情感联络、政策宣传与对接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百企百业百技”进村主题行动,带着项目开展合作洽谈,精准对接引进企业 265 家,签订投资意向协议40亿元;先后引进9名博士、18名硕士并建立完善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的合作赋能机制;引进农业科技与企业管理人员11人。

二、“三讲”增动能。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开展宣传宣讲与主题培训活动,不断聚合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融入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活力、外驱动力与发展能力。一是讲透政策激活力。组建由联系乡镇的县领导牵头,以县级帮扶部门负责人、乡镇党政领导、村支“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老党员、新乡贤等为骨干的宣讲队伍,定期深入村(组)院坝巡回宣讲乡村振兴政策2000余场次,帮助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吃透政策、谋定出路。二是讲好发展添动力。引导动员有投资意向的县内外企业深入各乡村开展考察调研,组织举办以产业振兴为主题的座谈会、研讨会、培训会200余场次,由主讲企业家针对本区域特色资源禀赋契合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品开发与市场营销链接,以及企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农户多主体协作发展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利益联结等群众关心的内容进行深入的分析研判和剖析解读,帮助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消除疑虑、增强信心。三是讲实科技强能力。组建以高校院所和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人员为主体的科教宣讲队伍,定期深入乡镇村组开展农业科技培训300余场次精准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42名,对39个乡镇和花田乡6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培训指导,帮助涉农企业、致富带头人和产业农户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各类技术性难题。探索建立“产学研训”四位一体的科技推广示范平台,先后建成麻旺鸭和酉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蔬菜研究中心2个专家大院,带动关联产业实现良性发展。

三、三干促发展。探索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市场经营主体引领、农民群众融入参与的发展路径,聚力推动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并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集体经济组织领着干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牵头领办作用,先后组建村集体经济组织274个,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探索推行“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基地”联合经营模式,按照“多品种、小规模、高品质、好价钱、景观化、沉浸式”发展路径,构建以油茶产业为主导的“1+9+X”山地农业产业体系,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基地 135万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余家二是市场经营主体领着干。按照“以企带村、示范引领、以村联户、协同发展”的共建共享模式,组织开展村企对接活动20余场次,签订村企结对共建协议270余个,吸引260家涉农企业入驻乡村、27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产业园区,新创农特品牌124个、“三品一标”增至97个,特色农业全产业链产值实现66.4亿元。三是群众融入参与跟着干。建立完善“保底分红+收益分红”“订单收购+市价上浮等灵活多元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动员群众通过资源入股、资金入股、订单入股、劳务入股等形式,深度融入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民营企业等市场经营主体进行抱团联合,有效带动12.5万农民融入产业发展,并为6万余劳动力提供常年就业务工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