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乡村振兴

秀山县隘口镇: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

日期:2021-03-25

阳春三月 ,走进秀山县隘口镇,道路旁一座座蔬菜大棚点缀于田野,茶园里茶叶吐露新芽,乡村产业扶贫园内物流车辆穿梭忙碌,一幅产业兴旺的现代乡村美丽画卷在面前铺展开来。

产业兴旺是撬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近年来,秀山县隘口镇牵住产业这个“牛鼻子”,持续夯实培固支点,新农村涌现出产业潮,逐渐撬动农村发展,形成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丽画卷,助力百姓奔小康。

“推进乡村振兴,首当其冲是要唱响‘产业兴旺歌’,只有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兴、乡村旺。”隘口镇党委书记刘红明谈到产业发展,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特色鲜明 产业发展加速度

时下正值春茶采摘时节,在隘口镇溜屯堡村茶叶基地,村民杨菊梅在基地内指尖翻飞,穿梭忙碌,“上午采的茶,下午就给茶叶加工厂,一点时间都不耽误。生茶收20元一斤,一天能采3-4斤,也有七八十元的收入。”

2018年,屯堡村制定出《屯堡村产业发展规划》,并先后完成专业合作社建立,茶叶基地建设,完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合股,并于2020年完成茶叶加工厂的建设。 

“全镇发展茶叶7551亩茶叶,其中屯堡村就有1444亩,如今屯堡村既有种植基地,也有加工厂。”屯堡村第一书记李行能介绍。

“除了屯堡村的茶叶,我们隘口镇的11个村已经实现特色产业全覆盖。”隘口镇副镇长杨胜宿介绍,全镇产业扶贫正按照短期能增收(金丝皇菊、虎纹蛙等)、中期不“断档”(黄精、天冬等)、长期能致富(茶叶、金银花等)的发展思路,有序推进。“目前,隘口镇中药材、茶叶、核桃三个万亩基地基本成型,全面实现‘一村一品’。”

返乡创业 人才兴带动产业旺

2018年,平所村正式启动规划田园综合体,不仅推进了平所村在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方面的改善,还通过现代农业+观光农业的方式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在占地145亩的蔬菜产业园里,一座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自2020年6月全面完工投入使用后,陆续吸引了4家市场主体到这里经营发展蔬菜、中药材、菌菇。

在羊肚菌种植大棚里,“前几天刚收获了一批,现在属于初次采收,一亩地大概能收200斤。”今年36岁的杨友刚是菌菇项目的负责人。看中了蔬菜园的区位优势和基础设施条件,在外漂泊务工的他毅然决然回到了家乡,租下30个蔬菜大棚,开始了自己的养菌生涯。

杨友刚算了一笔收入账,羊肚菌市场行情好,鲜货价格每斤80元,干货的价格则在800-1500元不等。按照丰产期一亩地500斤算,一亩地可赚2万元。

杨友刚种植羊肚菌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十几个村民在羊肚菌种植基地干活,每人每天增收70元钱。“现在也有村民要跟着我学习种植技术,我愿意免费交给他们,把知道的倾囊相授,有钱大家一起赚。”杨友刚说。

像杨友刚这样的年轻返乡创业者,在隘口镇还有很多。隘口镇党委书记刘红明介绍,“从强产业到育主体,从搭平台到优服务、落政策,‘全链条’服务发力,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在农村广阔天地展才华、显身手。人才兴了,产业自然就旺。”

    产业加工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一直以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破解农产品滞销、抵御农产品市场风险、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在重庆合信农业有限公司加工厂,可以见证黄精的华丽变身。

黄精面、黄精果脯、黄精酒、黄精茶……近日,走进隘口镇乡村产业扶贫园内的黄精加工厂,一系列黄精深加工产品摆放在加工厂显眼的位置。

“黄精加工一般要经过九蒸九制,制作出来的果脯和黄精茶营养价值都极高。目前来说,市场上还是一块空白,行情是非常好的。”重庆合信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灵介绍说。近几年隘口镇东坪村的黄精产业一路壮大,面积从100亩扩大到400亩。

近年来,隘口镇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8个,建造15个农产品加工企业,让产业“就地加工”、“就地升值”,身价都有了提升。

实施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刘红明表示,围绕乡村产业发展、新业态培育和新模式探索,下一步,隘口镇将在产业振兴、农村电商、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持续发力,深化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