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乡村振兴

重庆市采取十条硬措施 确保脱贫人口易致贫边缘人口稳岗就业

日期:2021-02-0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市扶贫办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经信委等13个市级部门,研究制定十条硬措施,确保脱贫人口、易致贫边缘人口的稳岗留工和返岗复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好步、开好头。

一、及早明确目标任务。按照“脱贫人口务工输出总体规模不低于76万”的要求,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到33个区县,各区县利用春节帮扶干部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的大好时机,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脱贫群众牢固树立勤劳致富光荣理念,积极务工、主动就业

二、摸清底数动态管理。各区县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网络等现代通讯手段,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支两委干部进村入户,切实掌握脱贫人口、易致贫边缘人口的就业情况,主要摸清目前是否在务工、务工地点在哪里、春节期间是否留岗;是否返乡回流、返乡回流的原因是什么、是否节后继续外出务工;已经务工的岗位是否稳定,没有务工的有什么岗位需求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需求等5大类18项指标,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

三、保持就业政策稳定。把脱贫人口和易致贫边缘人口的稳岗就业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作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保持就业扶贫现有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的稳定,优先支持外出,优先稳岗就业,优先兜底帮扶,优先资金保障,优先技能培训,优先服务保障。

四、合理安排生产和技能培训。鼓励企业持续生产,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励涉及民生商贸的主要商业综合体、各类大型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菜市场、快递网点等持续营业。严格落实节假日加班薪酬待遇,鼓励企业结合需要灵活安排岗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

五、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结合疫情防控,鼓励引导脱贫人员、易致贫边缘人员在务工地就地过年。为脱贫人口、易致贫边缘人口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优先送温暖、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对在市外务工不返乡过年的脱贫人口、易致贫边缘人口,利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支两委的力量做好走访慰问,切实解决务工人员所在家庭遇到的困难,关心慰问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生活,解除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六、发放就地过年红包。市政府给予用工企业和区县一次性留工补贴方式,为就地过年的脱贫群众、易致贫边缘群众发放不低于300元“留岗红包”。发放对象既包括春节期间在市内企业上班的本市和市外脱贫群众、易致贫边缘群众,也包括我市在市外务工地过年的脱贫群众、易致贫边缘群众。

七、科学管理公益岗位。市明确,各区县脱贫群众公益岗位规模总量不减,定期足额发放岗位补贴。相关区县可以对公益岗位结构进行调整,个别区县特殊原因减少公益岗位的由区县政府写出情况说明。鼓励区县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社区服务等临时公益性岗位进行过渡性安置。二季度,市将组织一次脱贫群众公益岗位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督导。

八、用好东西协作就业资源。有东西劳务协作任务的区县会同山东对口帮扶地市,按照“不低于2020年转移目标任务”的要求,提早抓好劳务转移工作。同时,统筹利用山东资源开发市场化就业岗位,优先吸纳解决有就地就近就业需求的脱贫人口、易致贫边缘人口务工。

九、建立稳岗就业考核机制。认真做好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后评估工作,研究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稳岗就业考核机制,明确考核目的、方法、程序、分值,以考促管。

十、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用人单位做好留渝员工过年食宿等后勤保障,工作时间由用人单位统一提供食宿的,原则上春节期间继续提供;未能提供食宿的,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有条件的区县、工业园区等出台相关补助政策。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实际,开展网络拜年、网络团拜会等非聚集类文化娱乐活动。景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等场所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持续向公众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