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重庆新闻联播丨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山东考察并召开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九次联席会议 携手打造山区库区强县富民标志性成果 在中国式现代化场景中谱写鲁渝协作新篇章

日期:2023-06-02

▲5月31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九次联席会议在济南召开。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山东考察并召开

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九次联席会议

携手打造山区库区强县富民标志性成果

在中国式现代化场景中谱写鲁渝协作新篇章

    5月30日至31日,市委书记袁家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率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山东考察,两省市召开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九次联席会议。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出席有关活动。

    31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九次联席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两省市分别介绍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和鲁渝协作情况。

▲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讲话。

    袁家军在讲话中代表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山东长期以来的无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袁家军指出,鲁渝扶贫协作启动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帮助重庆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强县富民、造血功能提升、社会事业发展、干部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共同铸就了鲁渝协作深厚情谊。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也充分凝结着山东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辛劳付出。近年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重庆要学习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政治担当、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丰富经验、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有效探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成功做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务实举措,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袁家军指出,当前,重庆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奋力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重庆将与山东携手,在中国式现代化场景中谋划推动鲁渝协作新篇章,拓展合作广度深度,打造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创新思路举措,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壮大鲁渝协作特色产业园区,共同培育劳务品牌、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镇村,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携手打造山区库区强县富民标志性成果。发挥特色优势,深化产业发展合作、科技创新合作、社会事业合作、文化旅游合作,共同谱写新时代鲁渝合作新篇章。突出务实高效,推进高层互动、区县对接、人才交流和社会参与等工作机制迭代升级,不断推动鲁渝双向协作、全域协作、战略协作。

▲山东省委书记林武讲话。

    林武说,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考察调研,共商鲁渝协作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的责任担当。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形成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鲁渝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多年来,我们和衷共济、共履使命,搭建了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坚实平台,构筑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牢固阵地,鲁渝协作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们一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将坚持“资源集聚、资金融合、政策集成”的思路,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人才支持等重点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我们将立足特色优势,着力深化双方产业合作、文旅交流、消费协作,不断提升两地协作的广度和深度。我们将坚决履行帮扶责任,坚持多位一体、协调推进,注重与时俱进、创新推进,不断提升协作成效,共同谱写鲁渝人民深情厚谊新篇章。

▲山东重庆两省市有关区县、部门、企业集体签约。

    会上,两省市举行了推进东西部协作一系列签约仪式:重庆市政府与恒丰银行签署合作协议;两省市企业举行集体签约,合作领域涵盖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医药健康、现代农业、食品和农产品加工等。

    会前,袁家军、胡衡华看望了重庆在山东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代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他们为推动鲁渝协作的辛勤付出致以诚挚问候。袁家军勉励大家珍惜机遇、认真学习,实干担当、作出业绩,当好桥梁纽带、推动交流合作,严于律己、展现风貌,为谱写鲁渝协作新篇章贡献力量。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关心关爱挂职干部,帮助大家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做工作、放手干事业。

5月31日上午,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考察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鲁期间,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参观考察了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国际医学中心、赛石玫瑰园和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产品展示和生产车间,了解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培育、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农业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等情况。代表团成员一路走、一路看,同山东的同事交流互动,相互学习、彼此借鉴,共同为推动鲁渝合作迈上新台阶出谋划策。



▲5月31日上午,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考察赛石玫瑰园。

▲5月31日上午,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考察济南国际医学中心。

    重庆市领导于会文、罗蔺、江敦涛,山东省领导刘强、江成、周立伟参加有关活动。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成员,重庆在山东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代表;山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对口协作任务的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杨涛 蒲克 李桦 蔡恒 张阳阳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杨帆 苏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