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日期:2020-07-15
7月12日至13日,省委书记刘家义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重庆市,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鲁渝扶贫协作进行考察对接并召开山东·重庆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推动扶贫协作和省市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联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陪同调研。

陈敏尔代表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山东长期以来给予重庆的帮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山东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支持重庆脱贫攻坚,政治站位有高度、工作推进有力度、扶贫成效有温度,谱写了鲁渝扶贫协作的动人篇章。重庆人民对山东长期以来给予的真情帮扶和无私援助铭记于心。当前,重庆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着力培育新的增长极增长点,加快恢复性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牢记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嘱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全力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山东改革发展得好经验好做法值得重庆学习借鉴。

陈敏尔指出,当前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深化鲁渝扶贫协作、推动鲁渝战略合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持续用力深化扶贫协作,加快扶贫项目实施,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提高扶贫协作精准度,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庆和山东在国家区域发展大战略、改革开放大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肩负重要使命。希望双方与时俱进推动鲁渝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科技创新、文化旅游、人才交流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更好地造福两地人民。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鲁渝扶贫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任务、重要使命,也是两省市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扶贫协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提升。这次到重庆考察学习,看到重庆面貌发生很大变化,重庆干部群众呈现良好精神状态,让我们对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推动鲁渝合作发展充满信心。我们一定坚定扛起扶贫协作政治责任,把扶贫协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扎实地做好扶贫协作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资金、产业、就业、人才等领域的扶贫协作力度,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更好发挥双方优势,不断深化两省市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推动鲁渝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全面学习重庆的好经验好做法,弘扬红岩精神、沂蒙精神,把好作风好做法体现到扶贫协作各项工作中,体现到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为两省市人民创造更加美好地生活。

会上,山东省和重庆市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扶贫协作工作有关情况,6家山东企业与重庆市6个区县进行了重大产业合作项目签约。

12日,代表团冒雨来到重庆市武隆区考察。在仙女山中医馆,刘家义详细了解鲁渝卫生健康扶贫协作情况,与济南市选派的中医医疗骨干深入交流,勉励他们要把更多精力放到治愈患者上,为提高当地医疗康养水平更加尽心尽力。随后,刘家义来到芙蓉街道堰塘村文旅融合示范点,详细了解鲁渝旅游扶贫协作成果和示范村发展模式,考察陶艺生产,品味特色农产品,与村民们热情交流。在与山东农业专家互动交流时,刘家义说,山东与重庆在农业领域各有优势,要多种方式深化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在武隆区第二实验小学,刘家义实地察看校园建设,了解学校历史,询问教育教学、师资配备等情况,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鲁渝学校结对帮扶,让孩子们享受更好的教育。

13日上午召开扶贫协作重庆挂职干部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听取扶贫协作有关情况汇报和干部代表发言。刘家义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他们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扶贫协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助力重庆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挂职干部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注重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切实转变作风,协助做好防汛抗灾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促进鲁渝交流合作再谱新篇。

重庆市领导吴存荣、王赋、胡文容、李明清;山东省领导王可、王书坚、刘强,济南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作者:李子路 房贤刚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政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