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8260U/2022-00236 [ 发文字号 ] 渝乡振发〔2022〕58号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市乡村振兴局
[ 成文日期 ] 2022-08-05 [ 发布日期 ] 2022-08-10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8260U/2022-00236
[ 发文字号 ] 渝乡振发〔2022〕58号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 2022-08-10
[ 成文日期 ] 2022-08-05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开展“重庆乡村振兴数字文旅消费季”活动的通知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员会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总工会

关于开展“重庆乡村振兴数字文旅消费季”活动的通知

渝乡振发〔2022〕58号

各区县乡村振兴局、文化旅游委、商务委、总工会,17个市级帮扶集团牵头单位,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建设成果,落实重庆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精准防止返贫”“定点进行产业、就业、消费等产业帮扶政策”要求。进一步带动重点帮扶地区经济和提升帮扶地区居民人均收入,开创“农文旅融合”创新消费帮扶模式,丰富职工文化活动,助力“乡村特产送到家”,深入打通城乡绿色通道,探索创新可推广、可复制的帮扶机制,促进帮扶地区各产业全面发展,力求为全国乡村振兴产业融合树立创新标杆。拟开展“重庆乡村振兴数字文旅消费季”活动,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范围

以全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原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所在区县为重点,以及其他旅游资源丰富的区县。

二、主要内容

(一)打造“数字乡村文旅产品”,推出“重庆乡村畅游卡”。筛选全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乡镇所在地的优质景区、农特产品、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乡村红色线路游”形式串联,融合“农、文、旅”三大产业,打通城乡消费帮扶绿色通道,开创“农文旅”融合创新消费帮扶模式。

(二)举办系列文旅营销推广活动。充分整合乡村和文旅的市场资源,推介当地乡村旅游景区景点,以“一村一品一线路”模式,串珠成链打造精品乡村游线路。挖掘当地乡村特色文化资源,发挥营销活动引流和宣传的优势,引导乡村游、红色游消费市场,充分利用各单位党建学习活动机会,在重点帮扶区县的乡村开展如“行走的党课”主题活动,深度挖掘乡村红色文化,讲好乡村红色故事,带动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三)拓宽帮扶地区重点代表产品销售渠道。汇集重点帮扶区县乡镇代表性农特产品、手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等文旅商品,与云上文旅馆平台、“数字乡村文旅产品”产品库等文旅展销平台合作,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经济效益。

(四)开展百万职工游乡村系列活动。鼓励各基层工会开展春秋游等工会活动,以市内非5A级景区通卡或收费公园门(年)票的形式动员百万职工走进乡村,赏乡村美景,品乡村美食,鼓励将乡村特色产品作为系列活动的奖品,鼓励职工自行消费购买,拉动乡村产业经济。

(五)宣传学习脱贫攻坚乡村建设成果。开展以展示脱贫攻坚建设成果为目的的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如“村播”、“乡村十二时辰”等,以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参观、记录、推广重点帮扶地区特色民宿餐饮景区、特色农业产品及项目、特色农耕文化体验项目等重点脱贫攻坚建设成果,总结学习当地优秀脱贫攻坚经验,形成可借鉴、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

三、活动承办单位

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旅游集团”)是对重庆市重要旅游资源进行投资、开发、经营管理的综合企业,本次活动推荐其作为活动承办单位,同时鼓励17个市级帮扶集团成员单位以及区级对口帮扶单位也可参与承办相关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区县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商务、工会部门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指导。活动承办单位要主动对接区县相关部门,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并做好宣传推广工作。

(二)强化政策支持。一是鼓励各级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到全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和原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所在区县开展春游秋游活动、文体活动。因疫情影响,未开展春游活动的各级基层工会可延期至今年7月底前开展,秋游活动可延期至今年11月底前开展。二是鼓励各级基层工会在符合相关规定要求下,发放工会会员福利时可优先选择“数字乡村文旅产品”。三是各单位采购的“数字乡村文旅产品”数据以及通过产品产生的消费数据可作为各单位年度消费帮扶采购任务,纳入本年度消费帮扶数据统计,可分别作为市级帮扶集团定点帮扶、“一区两群”区县协作和动员社会力量购买等统计内容。活动承办单位要做好“数字乡村文旅产品”购买消费帮扶数据收集统计工作。

(三)强化经验总结。计划通过一至三年持续开展活动,形成稳定且可持续的“农文旅”融合创新消费帮扶模式。各区县要注重挖掘活动开展中的先进经验和特色亮点,总结提炼形成典型案例,并及时报送市级相关部门。市级相关部门将适时发布一批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推动全市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开展。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员会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总工会

2022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