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健全完善扶贫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的意见》

日期:2019-11-04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2018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我市存在“产业扶贫质量不高,贫困户受益不明显”“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紧密”“企业带动发展产业效果不理想”等问题。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高度重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国家成效考核指出问题整改。陈敏尔书记强调,要切实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唐良智市长要求,要探索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按照市领导要求,市委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研究制定扶贫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政策文件,并明确由市农业农村委牵头负责。

  接到文件起草任务后,在市委、市政府和李明清副市长的直接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组建工作专班,先后赴长寿、巴南、石柱等区县实地调研,总结梳理黔江、奉节、石柱等区县的做法,收集借鉴安徽、四川等地的经验,牵头起草了意见初稿。6月18日,李明清副市长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意见起草提出了具体要求。之后,我们对意见初稿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李明清副市长作了批示。

  起草过程中,两次征求市财政局等部门意见,召开渝东北、渝东南两片区座谈会,征求万州、开州、奉节、武隆、彭水、酉阳等区县农业农村委、贫困村干部、贫困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的建议意见。共收到建议意见6条,采纳6条。

  二、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共3个部分16条。

  第一部分 总体要求。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基础上,明确指导思想,提出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互利共赢、坚持农民参与、坚持普惠加特惠的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 联结方式。提出了参与利益联结的要素,推广资产收益、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房屋联营、务工就业、产品代销、生产托管、租赁经营等8种联结方式,明确了每种联结方式的内涵和要求。

  第三部分 强化工作保障。提出要大力培育带贫主体、加强政策引导、强化履约监督、深化农村改革、优化服务指导、加强风险防控等保障措施,确保健全完善扶贫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依据的主要上位法和上位规范性文件。从我们了解和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国家和市级层面就相关工作还没有制定出台专门的、系统的规范性文件或指导性意见,一些工作要求主要体现在相关文件中,内容分散,而且多数是原则性的、不具体。

  四、利益联结方式。根据市领导特别是陈敏尔书记的相关讲话要求,在总结基层实践、借鉴市外其他地方经验基础上,提出了8种主要联结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