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领域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8260U/2023-000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乡村振兴局
[ 成文日期 ] 2023-05-11 [ 发布日期 ] 2023-05-11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8260U/2023-000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 2023-05-11
[ 成文日期 ] 2023-05-11

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 市乡村振兴局开展蹲点调研

为更好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市乡村振兴局将在5月持续深入开展“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标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调查研究,切实查找一批发展短板、解决一批困难问题、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

本次调研由市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将于5月1日—5月31日在全市开展调查,调研内容共有7个专题。

一是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针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推动帮扶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总结典型经验做法,查找剖析困难问题,研究提出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的政策建议。

二是财政资金衔接和项目管理。结合当前财政衔接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资金安排不及时、项目库建设质量不高、资金支付进度较慢等重点难点,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提出政策建议。

三是持续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聚焦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等重点领域,围绕持续推动鲁渝协作开展调研,优化帮扶机制,创新帮扶方式,研究提出政策建议。

四是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系统调研“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排查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围绕如何更好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提出政策建议。

五是“土特产”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紧扣“土、特、产”要求,着眼开发乡土资源、突出地域特点、打造产业集群,研究提出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健全联农带农益农机制的政策建议。

六是乡村振兴领域风险防范。围绕如何打好风险防范化解主动仗,聚焦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帮扶产业发展、稳岗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自然灾害、社会稳定、涉乡村振兴舆情等七类风险,研究提出重大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的极端事件。

七是健全过渡期后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调整优化过渡期后帮扶政策、划分脱贫人口分类标准、建立分类管理机制等。

   据悉,此次调研,要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构建“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查回访”工作闭环,并定期对牵头调研主题进行回访,对问题逐一复盘,认真制定和落实调研问题、成果转化运用‘两份清单’,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