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领域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8260U/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乡村振兴局
[ 成文日期 ] 2022-01-17 [ 发布日期 ] 2022-01-18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8260U/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 2022-01-18
[ 成文日期 ] 2022-01-17

2021年重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2021年重庆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调整优化有序到位,机构职能队伍衔接平稳过渡,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一、聚焦关键领域、难点问题、薄弱环节,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

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精准落实——

探索建立“点上重点监测、线上专题监测、片上四级监测、面上大数据监测”立体防贫返贫监测体系,打造“重庆防止返贫大数据平台”,开通渝防贫APP等便民通道,组建“县、乡、村”三级监测信息员队伍1.2万余人,精准落实综合性保障、健康帮扶、技能培训等帮扶措施。

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2021年,重庆实现脱贫人口务工77.77万人;创建帮扶车间472个、吸纳就业950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9.83万个;完善落实后续产业扶持政策,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覆盖90%以上脱贫户;实现消费帮扶62.13亿元,东西部(重庆)消费协作中心揭牌运营。

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加大——

强化产业、就业、配套设施建设等帮扶支持,产业覆盖5.42万户,为搬迁户解决“菜园地”3400余亩,实现搬迁群众就业11.99万人。

乡村建设平稳推进——

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启动41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建设,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8%、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99.9%。

乡村治理协调联动——

创建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区3个、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40个。渝北区“四级清单”、奉节县“‘四访’工作规范”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铜梁区“积分制”入选全国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典型案例。

二、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各项政策衔接有序到位

把握时度效,各项政策衔接有序到位——

结合重庆实际,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构建“1+1+N”衔接政策体系,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保持高强度,财政资金投入持续增长——

在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投入稳中有升。优先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衔接资金绩效管理。

清零常态化,“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巩固——

投入专项资金,持续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建立“两级管理、三级部署”控辍保学动态管理平台,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

建立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保持在33种,脱贫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率、慢病签约服务率、重病兜底保障率均为100%。坚持“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底线,组织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情况排查。

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动态清零”。拓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推进低收入人口“一库一平台”建设,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及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三、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形成了具有重庆特点的做法

建立“分类、分层、分区”推进乡村振兴机制——

立足重庆特殊市情,坚持分类指导,抓两头、带中间,将全市37个涉农区县及万盛经开区分为先行示范类、重点帮扶类、积极推进类,分别明确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各区县明确一批重点帮扶乡镇、村,分级开展重点帮扶。建立“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机制,“一区”21个区帮扶“两群”17个区县。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创设“基金+产业+人才”鲁渝协作发展机制——

在全国率先设立东西部协作产业发展基金和人才发展基金,以产业带动乡村发展,以人才激发乡村活力。共同设立鲁渝协作企业合作投资基金,聚焦协作区县优势产业发展,累计投放项目10个;共同设立鲁渝协作乡村振兴人才发展基金,资助项目12个。

打造驻乡驻村帮扶“加强版”——

坚持先定村、后派人,选派驻乡驻村干部,包括脱贫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村(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和重点帮扶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软弱涣散村共6类。依托具有重庆特色的初心学院、下庄学院、英雄湾学院等,全覆盖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并实行全周期跟踪服务指导。

四、握好“接力棒”,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今年有这些工作重点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切实做到精准监测、精准帮扶。深化实施产业就业提质增效行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行动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行动,盯紧医疗保障和饮水安全“风险点”。

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三社”融合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扩大扶贫项目资产运营试点。抓实抓好基层干部换届、帮扶干部轮换后业务培训工作,细化落实驻乡驻村帮扶、集团帮扶等工作职责任务,强化帮扶工作督导考核,打造具有重庆特色的乡村振兴学院。

重庆还将因地制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动乡村建设示范,深入挖掘卢作孚、晏阳初、梁漱溟、陶行知等汇聚重庆市北碚区形成的传统乡建文化,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打造乡村建设新样板。

重庆还要发挥优势加快推动城乡融合互动发展。统筹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个基本面,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庆西部片区为示范,促进城乡要素高效流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产业发展协同联动。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推进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县域统筹,一体设计、一并推进。

进一步压紧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根据实际需要将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组织推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协作帮扶等机制充分运用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构建形成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