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领域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8260U/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乡村振兴局
[ 成文日期 ] 2022-01-03 [ 发布日期 ] 2022-01-12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8260U/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 2022-01-12
[ 成文日期 ] 2022-01-03

2021年重庆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大新闻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步之年,重庆市乡村振兴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重庆做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乡村振兴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积极适应机构转型、工作转轨新形势,有力有效克服各类困难挑战,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调整优化有序到位,机构职能队伍衔接平稳过渡,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现将这一年有关重要新闻罗列,同大家一起共同回顾这勇毅前行的一年。

1、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毛相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总结表彰大会上,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第一个上台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奖并合影留念。重庆市41名个人、32个集体分别被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毛相林颁奖。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全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重庆交出脱贫攻坚硬核答卷

2021年4月15日,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厦会堂隆重举行,全面总结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615名个人和400个集体分别获评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历经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重庆市18个贫困区县全部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动态识别的19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交出了脱贫攻坚的硬核答卷,与全国人民一道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

2021年4月15日,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厦会堂隆重举行。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3、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重庆“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

2021年5月29日,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重组为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标志着重庆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后,正式拉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帷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重庆对标中央要求,结合实际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市级部门制定产业、就业、健康等方面衔接政策文件50余个,构建“1+1+N”衔接政策体系,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2021年5月29日,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图为市乡村振兴局揭牌仪式。

4、“市领导+市级帮扶集团+协同区县+驻乡工作队+产业指导组”帮扶矩阵全面建立,重庆乡村振兴迈出铿锵步伐

2021年5月30日,全市驻乡驻村帮扶干部7000余人全部到位,有序轮换。至此,“市领导+市级帮扶集团+协同区县+驻乡工作队+产业指导组”帮扶矩阵全面建立并发挥实效。“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20多位市领导挂帅,整合17个市级帮扶集团,选派17个驻乡工作队和18个产业指导组,聚焦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原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及所在区县,建立主城都市区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同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负责同志联系城口、巫溪、酉阳、彭水等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落实国家对重点帮扶县政策的基础上,对4县实行“一县一策”,“一对一”研究细化制定专项政策文件,从财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保障、人才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度倾斜支持,帮助4县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发展短板。

2021年5月,市委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乡驻村工作队正式进驻酉阳开展帮扶工作。

5、重庆市脱贫攻坚展在重庆三峡博物馆正式开展,凝聚乡村振兴接续奋斗磅礴伟力

2021年7月10日,“牢记嘱托战贫困 巴山渝水换新颜——重庆市脱贫攻坚展” 在重庆三峡博物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用1067件代表性实物、1320张照片、88条视频全景展示“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该展览已入选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被纳入国家文物局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8月15日,由重庆华龙网集团提供技术支持的网络展正式上线。9月17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参观重庆市脱贫攻坚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汇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正能量,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重庆市脱贫攻坚展自开展以来,线下展馆日均人流量达1万人次,线上点击量累计超过680万次。图为市民观看展览。

6、重庆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监测对象自主申报功能上线,筑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第一道防线

2021年8月3日,重庆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新增监测对象自主申报功能上线,农户可通过网络便民通道自行申报、方便快捷。2021年以来,重庆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优先任务,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采取自上而下排查和自下而上申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精准摸底,部门联动、数据共享,探索建立“点上重点监测、线上专题监测、片上四级监测、面上大数据监测”立体防贫返贫监测体系,打造“重庆防止返贫大数据平台”,开通渝防贫APP等便民通道,组建“县、乡、村”三级监测信息员队伍1.2万余人,精准落实综合性保障、健康帮扶、技能培训等帮扶措施,协调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我市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打造“重庆防止返贫大数据平台”,开通渝防贫APP便民通道,“一对一”落实监测责任人和帮扶措施,有效防止返贫致贫。图为重庆市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

7、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多个创新典型在全国交流推广

2021年10月29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乡村治理创新典型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渝北区副区长颜其勇受邀出席并介绍渝北区“四张清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创新做法。在2020年底,我市就出台了《重庆市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点举措》,明确五个方面18项措施。建立乡村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减轻村级组织负担9条举措,打造“民情茶室”“新风小院”等村民议事平台,全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建立村级组织自治事项、负面事项、协助工作事项、证明事项“四张清单”。除渝北区“四张清单”治理的典型经验外,江津区“法治大院”治理、铜梁区“积分银行”、奉节县“‘四访’工作规范”等典型经验也在全国性的相关平台交流推广。

我市不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获得推广。图为村民共同协商解决村级事务。

8、山东重庆携手打造新发展阶段产业、劳务、消费协作“升级版”,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实现全面对接

2021年11月28日,继4月22日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六次联席会议在重庆召开之后,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在山东济南举行。两省市在深入总结鲁渝扶贫协作十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合作,携手同心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聚焦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消费品工业和先进制造业等,发挥特色优势、强化资源互补,共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产业协作“升级版”。健全劳务协作对接机制,提高劳务协作质量,积极推动教育、科技、卫生等方面人才交流合作,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打造劳务协作“升级版”。强化市场合作,突出重点领域,搭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充分发挥开放通道优势,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打造消费协作“升级版”。与此同时,在全面完成帮扶任务的基础上,9家中央单位聚焦脱贫区县高质量发展,发挥优势,统筹资源,给政策、建平台、引项目,给予了强有力支持帮扶。

2021年4月22日,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六次联席会议召开,携手打造新发展阶段鲁渝协作“升级版”。

9、《重庆市乡村建设行动“十四五”规划》出台,推动美丽宜居乡村有“里”有“面”

2021年12月,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重庆市乡村建设行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十四五”时期全市乡村建设行动画出了“路线图”。《规划》明确了乡村建设行动的总目标:把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加快促进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乡村发展活力充分激发,乡村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农村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早在2020年初,重庆在完成7929个行政村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后,就新制定了《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五年行动》),明确提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向自然村(组)延伸;一类区三档村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基本普及;农村基础设施布局更加优化,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等,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规划》和《五年行动》的出台,标志着重庆将在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硬件建设的同时,将更加注重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软环境的提升。

2021年,重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启动41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建设。图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10、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在重庆正式启用,“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研修班”开班

2021年7月8日,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在重庆正式启用。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重庆市蔡允革副市长、国家乡村振兴局李越督查专员,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驻华大使出席并致辞。2021年12月16日,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研修班”开班仪式在重庆西南大学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开班。本次研修班为期10天,学员以线上录播资源和直播课程的方式开展学习。研修班重点介绍中国减贫与发展经验,展示中国推进乡村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具体举措和主要成果,还邀请五国学员介绍本国减贫政策和实践,积极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减贫和可持续发展新方式和新路径。12月24日,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刘贵忠、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重庆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冯子敏出席研修班(第一期)线上结业仪式。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国五国涉及发展、减贫、农业、经济和国际合作等领域的相关部门官员共计55名学员完成学习内容,经考核合格,准予结业。

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在重庆正式启用,该中心旨在汇聚力量、整合资源、交流智慧,支持帮助南亚国家发展经济民生,共同推动脱贫减贫事业向前发展。上图为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合影。下图为第一期结业仪式为参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