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领域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8260U/2021-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扶贫办
[ 成文日期 ] 2021-01-21 [ 发布日期 ] 2021-01-21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8260U/2021-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扶贫办
[ 发布日期 ] 2021-01-21
[ 成文日期 ] 2021-01-21

重庆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于一体,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武陵山、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覆盖重庆市12个区县,区域性贫困与“插花”式贫困并存。2014年年底,全市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1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4个,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非重点区县15个,贫困村191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5.9万,贫困发生率7.1%。经过 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极大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两个确保”顺利完成。重庆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成功翻过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座高山,如期兑现了向党中央和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

——告别绝对贫困。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部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累计动态识别的19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真不愁、“三保障”全保障。地处武陵山、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12个区县摆脱贫困,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有效解决。

——贫困群众收入大幅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4697元增加到2020年的12303元,年均增幅17.4%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8044元增加到2019年的13832元,年均增长11.7%。通过脱贫攻坚的持续扶持,如今县县有主导产业、乡乡有产业基地、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脱贫门路。

——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改善。新修建农村公路8.4万公里,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6万公里,所有行政村通上硬化路,村通畅率由2015年的87%提高至100%。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1万余处,农村贫困人口供水入户比例达99.7%。完成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25.2万人。建成村卫生室9914个,农村523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标。所有贫困村通宽带、4G信号全覆盖。

——贫困地区发展明显加快。“十三五”时期,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GDP年均增速7.6%,比全市平均增速高0.4个百分点。贫困区县农业产业结构有效调整,产业聚集度明显提升,每个贫困区县培育1个以上扶贫主导产业,新发展柑橘、榨菜、中药材、茶叶等扶贫产业2151万亩,其中18个贫困区县843万亩。

——农村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开展四级书记遍访行动,全面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5800个驻乡驻村工作队、5.71万名驻村工作队员(含第一书记)、20余万名结对帮扶干部扎根一线,回引在村挂职本土人才9200多名。

——干部群众精气神显著提振。党员干部苦干实干,重庆涌现出杨骅、周康云、严克美、王贞六等一大批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带头致富的先进典型。当代“愚公”毛相林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全国及重庆表彰一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