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领域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8260U/2020-0139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扶贫办
[ 成文日期 ] 2020-11-26 [ 发布日期 ] 2020-11-26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8260U/2020-0139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市扶贫办
[ 发布日期 ] 2020-11-26
[ 成文日期 ] 2020-11-26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技能培训成果展示活动有关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年10月28日,重庆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技能培训成果展示活动在重庆市开州区职业教育中心举办,本次活动以比赛的形式展示培训成果,得到了全市扶贫系统、中职院校和技能培训机构的广泛响应,3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区县和10所承担雨露技工培训的学校全部按要求认真选拔并组队参加,共有202人参赛。3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区县的扶贫办主任、分管副主任、科室负责人以及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等17个部门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现场观摩鲁渝消费扶贫协作农产品展销会和挖掘机、中式烹饪等展示项目。活动最终产生个人一等奖23名、二等奖39名、三等奖58名,单位组织奖12个,并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个人分别奖励3万元、2万元和1万元的扶贫产业发展资金。

二、活动成效

此次活动是我市扶贫系统迄今为止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技能培训成果展示活动,全面反映了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湛的技艺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是活动充分展示了脱贫攻坚以来全市雨露技工培训成果,进一步激发了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脱贫攻坚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分类管理、因户施策、靶向治疗,着力通过外部帮扶与内生动力相结合,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与贫困群众一起攻克贫困难题。我们始终把“一户一人一技能”“力争每个有劳动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作为工作目标追求,把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作为提高贫困群众就业能力和工资性收入的重要抓手,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建设市、县两级雨露技工培训基地,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全市各级先后投入资金22亿元,完成雨露技工转移就业培训20万人,农村实用技能及精气神提升培训29万人,致富带头人培训1.5万人。全市累计32.9万名贫困群众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就业,转移就业率达到66.1%。

二是活动全面展示了全市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成果,进一步凝聚了各级各部门抓好“志智双扶”合力。此次活动是全市扶贫系统举办的第一次全市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技能培训成果展示,是对脱贫攻坚以来各级培训贫困群众技能成效的一次检视。展示活动期间,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等17个部门单位积极支持、紧密配合,并指派专人到活动现场进行指导,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选派了精干公正的裁判队伍,市教委挑选了具有承办大型赛事活动经验的中职学校,市卫健委派出防疫人员全程做好疫情防控。202名选手全部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选拔和集中展示期间,涌现了父子、母女同台竞技场面。裁判对展示的挖掘机、中式烹饪等13个技能培训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各位选手技能精湛、具有专业水平,评选出来的120名个人奖项名符其实。

三是活动突出昭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路径,进一步营造了技能创造财富、就业实现小康的浓厚氛围。2015年2月13日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道:“俗话说得好,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要加强老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授之以渔,使他们都能掌握一项就业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升贫困劳动者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是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能力、巩固扩大脱贫成果的根本途径,是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通过此次成果展示活动,更直观更形象的向贫困群众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揭示了掌握就业技能、拥有一技之长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营造只有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才能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才能积沙成塔、集腋成裘 ,从而构筑起抵御贫困的坚固堡垒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