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非农企业“跨界” 为农业注入新活力

日期:2023-04-18

3月2日,涪陵区蔺市镇的美心红酒小镇施工现场,村民在摩天轮下耕作。记者刘旖旎摄/视觉重庆

2月28日,江津区第八届“金色黄庄”菜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暨江小白·金色黄庄开园仪式举行。图为游客在“农科荟萃”体验馆游玩观赏。记者齐岚森摄/视觉重庆


酉阳何家岩“云稻米”计划,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认养土地。(受访者供图)

“盼了好久,这几天终于下雨了!”

3月28日上午,记者见到重庆交运优链云食城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链云)执行总经理赵龙时,他感叹道。

优链云是一家做食品供应链平台的企业,母公司中膳国际团餐产业集团(以下简称中膳集团)是一家做团餐的企业,通俗地讲就是经营食堂及其相关产业,这两块业务都跟天气没多大关系,赵龙为何会如此关心是否下雨?

“我们开始深耕农业了,今年在沙坪坝回龙坝镇青龙庙村、四龙村流转了3400亩地,准备种粮油和蔬菜,要是没有这场雨,就可能延迟播种,影响生产。”他解释说。

近年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像优链云一样“跨界”做农业的企业不在少数,从全国来看,有腾讯、阿里巴巴、拼多多、万科、碧桂园等知名企业,在重庆,以数字技术见长的腾讯卖起了大米等“土特产”,以门业为主导产业的美心集团种起了葡萄;以白酒为主打产品的江小白种起了高粱、油菜……它们用自己擅长的商业模式,为农业注入新活力。

优链云

用“筷子端”指导“种子端”

从经营食堂及其相关产业,到搭建食品供应链平台,优链云为何要进军农业?

赵龙解释道,中膳集团每天要为全国大约800万人提供团餐,其中在重庆就经营了约10家高校、企事业单位的食堂,为近10万人提供团餐。

“要做好团餐业务,必须把控好两个重点,一是食材的品质,二是生产成本。”赵龙说,比如高校女生一般每餐消费8—10元,男生则在10—15元,如果主要食材价格上涨,就很可能会影响团餐品质,因此,优链云把业务从“筷子端”拓展到“种子端”,这样才能保证为团餐业务提供稳定可靠、价廉物美的食材。

为保证种出来的食材绿色健康,优链云每亩投入近千元资金,对土壤进行改良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品种选择上,栽种产量高、抗病性强、受市场欢迎的粮油新品种;技术运用上,采用粘虫板、杀虫灯替代农药,同时利用水肥一体化等农业物联网设备,让农业生产变得更精准。

但是,如果按照这种方式种粮油、蔬菜等,平均每亩地要倒亏200元!但赵龙却并不担心这个问题,堤外损失堤内补,可以通过配套发展其它农业产业来增加收益。

中膳集团掌握了800万消费人群的市场大数据,同时又采集了全国重要农产品市场的数据,因此它能通过大数据分析,知道哪些农产品好销,哪些农产品卖得起价。

以青龙庙村新改造的农田为例,他们将采取“水稻种植+澳龙养殖”轮作模式。为何选的是澳龙而不是其它水产品?“这就是大数据分析的结果。”赵龙说,40多元一斤的澳龙不仅附加值高,还不愁销路。即使出现销售问题,食品供应链平台汇聚的食品加工企业,可以把它做成预制菜销售。

“庞大的消费群体是我们‘务农’的最大底气,它会‘告诉’我们生产什么样的农产品,这些农产品最终又以什么方式,卖给哪些消费群体。”提起优链云“跨界”做农业的商业模式,赵龙充满信心。

美心集团

“网红”引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优链云“跨界”农业的成功秘诀在于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做后盾,还有很多企业不掌握市场,却也“跨界”做起了农业,重庆美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心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众所周知,美心集团是以门业为主导产业,它为人熟知的产业还有城市“网红”美心洋人街,以及后来在涪陵区蔺市镇打造的以红酒体验为特色的红酒小镇。但近日记者到红酒小镇采访时却见到农民管理葡萄园的场景。

在蔺市镇泡桐村620米高的山顶上,一座直径100米的摩天轮已经矗立,摩天轮下则是成片的葡萄园。“我们打算自己种葡萄来酿酒,同时利用农旅模式发展葡萄园观光、红酒制作体验等,带动红酒销售。”美心集团董事长助理杨孝永介绍。

由于看好红酒市场,2008年,美心集团决定在重庆打造一座红酒小镇。他们的思路是——借鉴卖门薄利多销的模式,船只运门出口到欧美,返回时再装满红酒,运往国内销售。

“虽然没有经销商等中间环节,但只能说是薄利多销。”杨孝永说,红酒加工对葡萄需求量大,为了控制成本,集团在涪陵打造了上千亩的示范园,通过标准引领,再将种植技术、管理模式传授给农民,农民按公司要求来种,种出来的葡萄公司包回收。

种葡萄对美心集团来说,并不只是为红酒提供原材料,背后还有另一笔账。

“种葡萄只是引子,农旅融合带动红酒销售才是根本目的。”杨孝永解释说,美心红酒小镇仅去年就有近500万人次的流量,如果把山下的游客吸引到山上,游客除了能体验葡萄的种植、采摘、酿造等生产过程外,还能走进红酒体验馆、红酒加工车间加深对红酒文化的认识,红酒也就能变为旅游商品。

“既保证了红酒的原料,又开发出葡萄的多重价值,带动红酒销售,一举多得。”杨孝永说。

腾讯公司

利用数字技术为“土特产”吆喝

美心集团“跨界”做农业的成功秘诀,在于它有做城市“网红”的经验,把引来的人流变成旅游商品的消费者,腾讯公司也擅长此道,不同的是,它是将线上的流量变现。

张嘉宇是腾讯西南总部重庆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公司)的副总监。进入4月,一身运动装的他,带着团队成员到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走田坎访农户。

一家数字技术公司的白领,为何会出现在田间地头?

2021年9月,腾讯公司和酉阳县签订了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合作协议。张嘉宇和团队来到何家岩村进行调研,了解到有600多年种植历史的花田贡米,并没能给当地农民带来更多收益。

如何通过数字技术让更多人知晓何家岩,帮助农民把贡米卖出好价钱?

“对于农业而言,我们也感到陌生。”张嘉宇坦言。后来腾讯公司找到了中国农业大学团队,邀请他们加入了“云稻米”计划。

在这项计划中,由中国农业大学负责帮扶模式搭建,腾讯公司负责贡米营销,当地政府负责组织农民进行稻米标准化生产。

“游戏是我们的强项,一款游戏在线玩家可达到上千万人,要是把贡米耕种收的场景植入到游戏里,何愁没有市场?”张嘉宇很有信心。

团队把花田梯田的实景通过数字技术植入到游戏的虚拟场景中,玩家通过开垦土地、育秧、栽秧、施肥、收谷子等环节,在游戏中体验水稻种植的全过程,最终获得虚拟的大米奖励。

为让玩家把虚拟的成就感变成现实,游戏后台会弹窗提醒玩家,关注小程序可线下进行土地认养,收获实实在在的大米,并且还能通过视频查看大米的生产过程。

“云稻米”计划发布30个小时后,便吸引了来自全国的5000余名消费者完成3.8万平方米土地认养。通过数字技术,去年腾讯公司带动贡米销售达65万元。

“现实和虚拟的结合,把游戏里的体验感变成现实生活中的获得感,这是数字技术赋能贡米成功销售的秘诀。”张嘉宇说,为加快数字技术赋能“土特产”销售,腾讯公司先后在酉阳、巫溪展开助农活动,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数百万元。

记者手记>>>

找准切入点 “跨界”更出彩

非农企业“跨界”农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多年前就有房地产商、互联网巨头、娱乐明星等“跨界”做农业的报道。但细数下来,成功的案例似乎并不多,不少项目往往雷声大雨点小,有的甚至半路夭折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位建筑小老板因为看好“生态养殖”,去年“跨界”养起了“跑山鸡”。但由于不懂养殖技术,也没有市场销售途径,这项产业让他亏得血本无归。

在记者看来,他的失败,就在于没找准切入点,以为搞好了“生态养殖”就会适销对路,殊不知,全市乃至全国打“生态牌”的农产品比比皆是。

那么该如何找准切入点,让“跨界”更出彩?优链云、美心集团、腾讯公司的探索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

优链云从一个做三产到二产再到一产的企业,探索出“团餐+园区+食材种植”模式,实现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闭环,找准的切入点是它每天要满足全国庞大的市场消费需求,进而通过数据分析来精准指导生产。

腾讯公司找准的切入点则是它通过数字技术的运用,来实现对流量的变现能力。它把花田梯田植入到游戏场景中,让玩家身临其境感受到当地的文旅资源和农耕文化,把游戏里的成就感变成生活中的获得感。

美心集团的切入点是它通过在红酒小镇景区中,植入葡萄种植、加工的新场景,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带动红酒销售,联动一二三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