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媒体关注

新华社:乡村振兴|“村子要发展,不能‘等、靠、要’”——重庆市巫山县笔架村村民自治谋发展见闻

日期:2022-04-08

走进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笔架村,村舍修葺一新,黄墙黛瓦,李花竞相开放,如云似雪,随处可见春意盎然的乡村美景。

这里位于长江上游群山之间,位置偏远,人均耕地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去年初,笔架村深挖内生动力,积极探索发展道路,落后小山村就此开始焕发新生机。

重庆市巫山县笔架村中盛开的李花。新华社记者 蒋彪 摄

如何推进乡村振兴一直都是村里的难题。村委会副主任雷泽友给大家鼓劲:“村子要发展,不能‘等、靠、要’,要先干起来!”

结合村情民情和发展规划,该村决定从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手,由全村村民自筹经费,推行“改厨、改厕、改院落、改风貌、改习惯”工作,以打造亮点、扩大影响,培育乡村特色旅游资源。

“为了让村民真正认同,积极参与,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全村开了60多次村民会议,每一户都宣传到位,每一次都用心去讲。村民在会上建言献策,完善细节,最后共同投票表决。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只做引导,不替群众做决定。”驻村第一书记张伟回忆说。

人居环境整治从房屋改造开始,村干部全程适时“隐身”:只针对整体风格提供参考建议,材料、工人等问题全部由村民自己决定。需要帮忙时,村干部又会立刻出现:谁家需要水泥,谁家需要货车,都会尽快协调解决,不让麻烦过夜。

老党员雷泽稳率先参与房屋改造。他说:“村里想让群众都走上富裕路,我是党员,自然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还利用专业技能,给其他40家村民的房子粉刷了外墙。

村民雷德平见状,也翻修了自家的老宅。“修房子自己住着舒服,还能配合村里搞旅游。”雷德平说。

笔架村人居环境整治前雷德平的家。 新华社记者 王宇轩 摄

笔架村人居环境整治后雷德平的家。 新华社记者 王宇轩 摄

据统计,笔架村共有房屋400多栋,短短10个月已有65户完成人居环境整治,还有8户正在改造,11户计划改造。

笔架村中一处房屋正在装修。 新华社记者 吴琼 摄

村舍新了,村里的公共环境也得跟上。过去,道路清洁、养山护水等工作由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人员承担。这种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职责划分不明、缺乏制度规范的问题。

村民会议上,大家讨论如何将公益性岗位工作落实到位,最后商议由村支两委划定公益性岗位人员责任分工和考核、各村民小组组长配合协调、公益性岗位人员自觉履职、其他村民负责监督。多措并举,村里的公共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笔架村还制订了村规民约和积分制度,将遵纪守法、勤劳致富、邻里和谐、勤俭节约、移风易俗等作为评价标准。每户各有100分的底分,村民会议上大家选出来的评优者可加分,违者则扣分。每个月对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到了年底村民们还可以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村规民约中有一条是‘轻酒宴,拒彩礼,攀比炫富大家嘲’,自去年9月份村规民约生效以来,‘无事酒’整治工作立竿见影,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张伟说。

村民代表表决通过村规民约。(受访者供图)

干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自治,笔架村正加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与此同时,双龙镇政府出资整改了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帮扶单位重庆广播电视大学还给村里捐了路灯。

“下一步,笔架村将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逐步丰富村里的业态,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收入。”双龙镇党委书记易前聪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