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媒体关注

乡村振兴,重庆今年要做→

日期:2022-02-21

梁平区蟠龙镇扈槽村(资料图)图:市农业农村委

2月15日,市乡村振兴局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局长会议。

会上,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刘贵忠介绍,新的一年,全市乡村振兴部门和脱贫地区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聚焦产业和就业,提高脱贫群众收入水平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产业帮扶方面,推动各类资源力量和政策措施向脱贫地区发展聚焦,逐步提高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发展产业的比重。持续用好小额信贷等金融政策,开展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研究,在城口、巫溪、酉阳、彭水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中国农业银行定点帮扶县秀山县全面推开“富民贷”试点。

就业帮扶方面,大力推进以工代赈,支持帮扶车间发展,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确保就业规模稳定。

合川区大石街道竹山村观光农业(资料图) 蒋文武 摄

同时,今年要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三个方面重点用力,推动工作由顶层设计转向全面实施。

●乡村建设方面,加快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优化升级,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让农村群众生活更加便利。

●乡村治理方面,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梳理推广示范区县、示范镇、示范村成功经验,推介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打造乡村治理品牌。

●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加快“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

武隆区沧沟乡大田村(资料图)  图:武隆区委宣传部 

此外,2021年,全市乡村振兴领域呈现“五大亮点”:

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毛相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全市41名个人、32个集体荣获表彰。全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615名个人和400个集体荣获市委、市政府表彰,重庆交出脱贫攻坚硬核答卷。

②2021年5月29日,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随后,37个涉农区县及万盛经开区均设立乡村振兴工作机构。全市轮换选派驻乡驻村干部7168人,分级分类完成乡村振兴干部教育培训637期、8.8万人次。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资料图) 图:重庆乡村振兴

③实现“一巩固、两高于、两增长”目标。

●一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巩固提升,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两高于:脱贫区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1%,高于全市农村常住居民平均水平,高于全市居民平均水平;

●两增长:中央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57.5%),较上年增加12个百分点,脱贫地区农村居民生产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9.2%。

④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生活污水治理率分别达86.8%、99.9%、28.6%,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乡村治理协调联动,创建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区3个、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40个。

⑤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分层分类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协调联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清单治理”“法治大院”“积分银行”“‘四访’工作规范”等典型实践在全国交流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