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媒体关注

重庆发布:新春走基层丨大巴山里迎归雁

日期:2022-02-07

位于大巴山深处的城口,是重庆目前唯一未通高速的县。

城口县咸宜镇咸宜村村口有一条路面平坦,却又蜿蜒曲折的崭新水泥路。这条2.3公里的路今年1月1日才焕然一新,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道路一旁坐落着一幢崭新的5层楼房,窗户玻璃干净清爽,泛着淡蓝色的光泽。

这便是村民罗渊的民宿。

罗渊(右)在为新建的腊肉加工房盖瓦 刘政宁 摄

房子是去年在老屋的基础上改建而成。“以前千方百计想着离开家乡,如今我却想方设法回来了。”新房的落成,对于罗渊来说,意味着又在家乡扎下了根。

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带来的贫穷落后,让当年20多岁的罗渊和很多村里年轻人一样,选择外出谋生。在外期间,他大部分时间从事的是酒店管理工作。“在外面飘久了,心里总念着家乡。”几年前,罗渊辞去了广东的工作,回到了城口,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女儿。

“要回村里扎根,必须要搞产业项目,总不能坐吃山空吧。”罗渊打定主意后,利用自己的特长,一边在县城从事装修设计行业,一边规划自己的乡村民宿。2021年底,利用家里老屋改造的民宿完工,共13间客房、4间中餐包房,以及清吧、书吧、书画室、台球室等。经过深思熟虑,罗渊给自己的民宿取名为“耕读简居”。

民宿内的书吧备受住客的青睐 刘政宁 摄

与县里其他乡村民宿相比,罗渊的民宿内多了一些书卷气。“这得益于我的成长和从业经历。”在罗渊看来,即使是在偏远山区,人们对民宿的专业服务以及对文化的需求,都是不可忽视的。事实证明,民宿内的书吧和书画室,如今不仅受到住客的青睐,也备受村里青少年们的喜爱。

民宿营业2个多月,每个月有1万余元的收益。“今年城开高速(重庆城口县到重庆开州区)通车后,肯定会带来更多的游客,我已迫不及待地想要‘大干一场’了。”罗渊认为,外出务工的村民,要回村其实不难,难的是如何在村里重新扎下根,一定要结合自己的长处,从乡村振兴等方针政策入手,在改善自己生活的同时,也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37岁的李永周,正是如此做的。在外务工10余年后,他回到了家乡。“刚回来时,看到这里的党参、天麻、蜂蜜等农特产品品质好,却卖不上好价钱,甚至卖不出去,心里真不是滋味。”为此,李永周决定留下来,在发展高山稻谷产业的同时,打造“咸宜土货”农产品加工销售平台,帮助村民们将农产品卖得更好、更远。

李永周在包装农特产品 刘政宁 摄

时至今日,李永周的收入已远超当初在外务工时期,并带动了镇里100余户农户增收。“交通的改善,对于农产品的销售也至关重要。”李永周说,他正在建设“咸宜土货”电商平台,预计春节后可上线运行,届时将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出山。城开高速通车在即,他还在积极寻求合作,希望自己的农产品能进驻到雪宝山互通北服务区进行销售。

“这些年,村里越来越多在外的村民,像大雁一样想回到家乡。”咸宜村党支部书记冯世平介绍,咸宜村毗邻雪宝山国家森林公园,夏可避暑,冬可赏雪,自然生态资源丰富,今年城开高速通车后,村里到城口县城的车程将由2个小时缩短至20多分钟,到重庆城区车程也将大幅减少,极大方便村民的出行和游客的前来。

眼下春节来临,正是外出务工村民返乡过节的高峰期。“经初步摸底,目前村里有13名外出村民有意愿返乡创业。”冯世平表示,村里的民宿、农产品加工销售、种养殖等产业都处于起步阶段,正急需人才的加入。下一步,村里将积极与他们对接,让更多外出村民能重返乡村扎根,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