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媒体关注

看万州:专家果园授课防病害

日期:2021-04-03

眼下,气温回升,万物蓬勃。在海拔700余米的万州区龙驹镇老雄村,满山的翠玉梨已经挂上豌豆大的小果。高高低低的梨树,按照等高线和山体弧度整齐排列,颇为壮观。 

33岁的村民代祖燕如今组建了寨梁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精心料理着眼前这片占地70亩的梨园。

一大早,代祖燕和村民们就在地里忙活开来。当天,村里还迎来了两位“常客”—— 重庆三峡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廖淑梅和果树专家袁项成。两人径直找到代祖燕,综合翠玉梨的长势和近期天气情况,决定开展一次“田间小课堂”。

据悉,老雄村翠玉梨产业主要分布在海拔600~800米的半坡上,这一带大多为黄壤区,质地粘重,透水性较差,是茶、桑、果树的理想产地。

“这树苗长得还不错,看来我们去年采取的病虫害防治措施,起到了效果。”这并不是廖淑梅和袁项成第一次在老雄村“授课”,但每一次,他们都会针对翠玉梨产业发展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为村民提供科技支持和帮助。

连日来,为做好春耕春管工作,三峡农科院派出数十名科技特派员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指导病虫害防治和田间管理等工作,廖淑梅和袁项成就是其中两名成员。

袁项成说,春耕时节,把握农时尤为重要。果树新芽萌动,正处于生长旺盛期,一定要做好果园管理。其中,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最关键。

去年,老雄村部分翠玉梨遭遇“根瘤病”(发生在果树根部的一种病害),如果控制不好,将对该产业造成严重打击。就在代祖燕和村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袁项成及时带来“治疗配方”,解决了难题。

当天,忙碌了一上午的代祖燕,望着正在田间授课的专家,和认真“听课”的村民们,笑逐颜开。“天气慢慢热起来,果树易招虫害,多亏了农科院的专家们来帮忙!”代祖燕说,翠玉梨产业是老雄村在脱贫攻坚中发展的第一个产业,目前,全村30户农户(包括7户脱贫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寨梁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可领取到租金和股权固定分红15000元。2018年栽种,今年是基地第一年挂果,预计产量将达到3万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