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媒体关注

半月谈: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贫困乡“三变”促变

日期:2021-01-19

    位于长江南岸的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山高、坡陡、耕地面积少,在2017年被纳入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近年来,三建乡通过“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的转变。





“三变”改革助力产业发展


  对贫困乡村而言,产业发展是脱贫的关键和方向。“方向没错,但是也要正确的方法。”三建乡乡长任正义表示,2018年,三建乡吸取过去的教训,创新思路,将“三变”改革作为破题的关键路径,从村集体经济入手,改变农户单打独斗的现象,盘活全乡1.87万亩土地,在每个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考虑到改革创新的风险,三建乡选择让国有企业“打头阵”。2018年,三建乡与重庆丰都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一村一产业”,以“农户+村集体+企业”的模式组建8个产业公司,前5年为农户发放保底收入,产生收益后,则按土地入股农户3成、村集体3成、企业4成的“334”比例进行分红。


    今年,绿春坝村的500亩花卉产业园迎来了首批游客,蔡森坝村的苗木销售量达到150万株,笋竹初产2万余斤,青脆李、猪腰枣、桃子也开始挂果……

“接二连三”天地宽


  “在‘三变’改革引领下,三建乡现代农业已粗具雏形。但是三建乡不能仅限于发展农业,还应该聚焦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任正义表示,未来,三建乡将建立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并且在农文旅融合上做文章,让全乡人民吃上“旅游饭”。

  在销售方面,三建乡目前正计划在场镇附近建立一个集农产品集散、电商交易、快递分拨、冷链物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电商集配中心,使三建乡成为丰都龙河流域的农村电商区域性中心。

  从打造花卉产业园,招商引资开发民宿公司,到计划建加工厂,打造特色旅游产品……“三建乡其实一直在围绕旅游做农业,最终目的是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任正义说。

  此外,风险防控也是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我们购买了农业保险,将来也会请技术团队来指导,保证农产品的产出质量。”任正义表示,日后建成的电商集配中心,不仅有助于解决销售问题,也有助解决季节性农产品滞销问题。

沉睡的乡村“活”了起来


  在蔡森坝村里的苗圃基地内,65岁的陈世芳正在田间为苗木除草。望着长势良好的苗木,陈世芳难掩喜悦之情:“多亏了这些苗木,我才有钱赚。”

  自去年开始在苗圃基地务工,陈世芳目前务工收入已达3万元。也因此,她办理了人生中第一张银行卡。“我干了几十年的农活,手里基本没有过闲钱。银行卡、工资这些东西,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陈世芳说。

  不仅像陈世芳这样的老人在家门口找到了奔头,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回到了家乡。谢华玲从16岁便离开家乡,一直在大城市里打拼。“我之前在杭州做服务员,工资只能勉强在杭州过活。”谢华玲说,为了省钱,她一直不舍得为自己购买“五险”。

  今年,绿春坝村的花卉产业园建成,谢华玲从中看到了商机,回村开办农家乐,收益不错。同时,她还是村里的产业专干,不仅每个月有2000元的固定工资,村上还为她购买了“五险”。“现在钱够花了,小孩也能去县里念书了。”谢华玲说话时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据任正义介绍,仅2019年全年,三建乡共为群众带来448.8万元土地入股保底收益、1000万元以上务工收入,推动全乡1.38万人人均增收1079元,从根本上破解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