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媒体关注

重庆奉节135个贫困村销号 累计脱贫133653人

日期:2020-09-28

图为奉节三峡之巅景区。资料图片。新华网发(何川 摄)

    新华网重庆9月28日电(陈雨)在28日上午举行的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奉节专场上,重庆市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表示,近年来,奉节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向脱贫攻坚集中,全面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截至今年6月,全县建档立卡32285户121356人,累计脱贫34983户13365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5%下降至0.36%。

奉节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最早的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也是重庆市1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9年4月,重庆市奉节县全县135个贫困村销号,正式宣布退出国家贫困县。如今,奉节贫困人口从2014年年底的3.4万户12.4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0.1万户0.3万人。

杨树海表示,为打好这场硬仗,奉节每年将50%的资金用于民生,四年来累计整合资金100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同时,奉节通过锁定“一个目标”,答好“扶持谁”;运行“四大体系”,答好“谁来扶”;落实“八个到位”,答好“怎么扶”;攻克“六项重点”,答好“如何退”等四大策略全面践行“精准施策”。

为了聚焦精准识别,奉节还开展了3次精准识别“回头看”和4次动态管理;聚焦住房保障,改造危房1.63万户,易地扶贫搬迁3.15万人,农房收储3741户;聚焦饮水安全,投入4.4亿元新建集中和分散供水工程5775处,巩固提升21.5万户饮水安全;聚焦人居环境,实施改厕、改厨、改圈、改院坝和改环境“五改”1.63万户。

近年来,奉节县着力培育“大产业”,促进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发布会上,奉节县政府县长祁美文表示,奉节在稳定粮食产能的基础上,调优产业结构,重点发展脐橙、油橄榄、中药材、山羊四大主导产业。打造了五马油茶、白帝脐橙等20个特色产业小镇;抓带动,促联结。通过项目示范带动,2017年以来,奉节县每年统筹整合资金2.3亿元用于支持脐橙、油橄榄、中药材、山羊、蔬菜等产业发展,实现了“户户有产业,户户能增收。通过“订单”带动、共建园区、返租倒包、务工带动等10种方式,带动有劳动能力有意愿从事农业产业的建卡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

此外,奉节还争取鲁渝协作项目资金支持,建设“山东滨州—重庆奉节电商扶贫孵化培训基地”,成立奉节县网络扶贫直播服务中心,打造5个村播基地,10个“网红”打卡胜地。设立电商直播培训班,开展电商直播培训2000人次,培育网络主播125名,打造本土网红30余人。

下一步,奉节县将全面落实“有效衔接”要求,坚持“1486”扶贫工作体系,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队伍不散,打赢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走好脱贫摘帽“最后一公里”;对标对表全面小康各项指标,查漏补缺、补短堵漏,走实全面小康“最近一公里”;紧扣“五个振兴”,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奉节经验、市级标准,走稳乡村振兴“最先一公里”,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统筹抓好“战疫”与“战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防止因疫因灾返贫,坚定不移拔掉“穷根子”、探索“新路子”、做出“好样子”,逐梦乡村振兴和美丽经济的诗和远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