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媒体关注

新华网:巫山:铜鼓铺出五彩脱贫路

日期:2020-05-15

村民管护脆李树。新华网发(巫山县委宣传部资料图)

新华网重庆5月15日电(卢先庆 雷行星)雨后,巫山脆李树焕发出别样的青翠。树上指头大的脆李,就像挂着一颗颗雨滴,在阳光的映照下闪闪发亮。5月8日一大早,铜鼓镇龙湾村脆李种植大户葛凡祝就在脆李林里忙碌不停,“现在正是挂果期,要及时疏果,才能让结出来的李子又大又甜。”

“品质好的脆李能卖上好价钱。”这是葛凡祝多年来种植脆李的经验。作为该村、甚至铜鼓镇最早“吃螃蟹”、规模种植脆李的农户,他尝到了一棵果树结出“金果果”的甜头。

如今,他种植的170多亩脆李,大部分进入丰产期,今年预计可收入60万元以上。

“脆李产业,在我们铜鼓称作青色产业。”铜鼓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以来,该镇在龙湾、水流等7个村发展3000多亩,其中567户贫困户种植2000余亩。今年,又在3个村完成栽植3000多亩,目前,全镇脆李已达8000亩,培育种植大户9户,计划通过10年努力,种植脆李1.2万亩。

铜鼓是多彩的。除了“青色产业”,还有“紫色、黄色、蓝色、白色产业”。

“紫色”产业是葡萄。铜鼓镇发展种植葡萄已有10多年历史,目前,种植面积3500亩,建立专业合作社8个。在产业发展中,该镇借助土地连片整治项目和扶贫种苗补贴政策,实行免费供苗,并配套路网水系基础设施建设,成功打造了鲍田村200余亩精品葡萄园,年产值3000万元。如今,铜鼓镇葡萄有摩尔多瓦、玫瑰香、巨峰等品种,而且正值盛产期,年产量达20余万斤,产值100万元,实现种植户亩均纯收入5000余元,带动48户贫困户增收。

在葛家、青松、茅坝三个高山村发展“黄色”烤烟产业,种植烤烟1200亩,其中贫困户16户311亩,产烟叶1150担,年产值290万元,户均增收过万元。

该镇还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蓝色”蓝莓产业,现已规模种植300亩,年产量6吨,产值80万元,注册“美美蓝”蓝莓商标后,进驻巫山新世纪超市,辐射带动贫困户16户本地务工。

此外,2019年,铜鼓镇引进重庆田袁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集蛋鸡养殖、有机肥生产、新技术示范等于一体,渝东北最大的蛋鸡生态养殖科技示范基地,每年可生产有机肥4万吨,加工饲料7万吨,存栏10万羽商品蛋鸡,带动全县约500户农民进行蛋鸡养殖,带动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已初步形成“白色”产业规模效益。

产业是脱贫的基础。铜鼓镇在产业发展上,通过科学规划、实施“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并将产业扶贫资金、“贫困村互助资金”等向重点村集中投入,按照“青、紫、黄、蓝、白”的思路,目前各村已逐步形成了适合自己的“一村一品”主导产业。

铜鼓镇美丽乡村。新华网发(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