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媒体关注

法制网:扶贫两年八个月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日期:2020-05-14

重庆检察驻文凤村第一书记邱靖杰:扶贫两年八个月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发布时间:2020-05-14 07:36 星期四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6个多小时的车程,山路崎岖,被转晕吐了的邱靖杰赶到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

此处是乡政府所在地,然而他下午外出买洗漱用品时却惊奇地发现,街上空无一人。

穷,都出去打工了。身旁的村干部解释说。

如同街上的空空荡荡,村集体的账户亦是空空如也。村里没有任何产业,全村人口1328人,年人均收入仅2500多元,贫困率达218%

这是一个大山深处的深度贫困村。201797日,34岁的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官邱靖杰来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如何改变现状?望着邱靖杰——这个当时全村最年轻的人,老乡们既疑惑,又满怀期待。

背上小包,邱靖杰开始用脚丈量这块148平方公里的土地。

一身检察蓝,一双沾满尘土的皮鞋,成为山坳坳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邱靖杰发现,偏僻落后的文凤村其实很适合搞旅游,这里气候宜人,风光秀丽,文化资源丰富,不仅是原川东地区第一个苏维埃政府所在地,还有保存完好的少数民族居民建筑群天池苗寨。但是,由于交通不便,没有相关配套设施,旅游业始终没能搞起来。

找到症结,埋头破解。

在重庆市检察院扶贫集团的支持下,乘着武隆区政府大力推动旅游发展的东风,道路修缮、民宿改造、商业开发等工程迅速启动。

邱靖杰一头扎进田间地头,倾听民声民意,宣讲法律政策,预防化解发展过程中引发的占用土地、赔偿等一系列矛盾纠纷。

让人恼火的事很多。邱靖杰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一个民宿改造项目搞联营经济,政府出钱免费为村民改造住房,但一些村民观念陈旧,觉得这样房子就不属于自己了,起初有抵触情绪。

一遍遍做工作,一遍遍为老乡算经济账,工作才有了突破口。

再好的规划、再好的项目,没有人不行。人才是填补空心村的关键。邱靖杰一个又一个电话,苦口婆心地劝村里在外务工的能人多回家看看,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家门口创业,能照顾一家老小,旅游产业前景不可限量……再说了,这里毕竟是你的根啊!在邱靖杰的劝说下,加上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批年轻人返回乡村,扎下根来。

在扶贫过程中,邱靖杰深切地感受到,文凤村不仅经济落后,人们的法治意识也比较淡薄,各种矛盾纠纷较多。如果解不开心结、化不了纠纷,不仅美好生活无从谈起,也会影响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阻碍文凤村脱贫。

为此,邱靖杰发挥自身法律专业的特长,积极开展法治扶贫。

去年4月,文凤村法治扶贫工作室应运而生,下设莎姐青少年维权、农民工维权、公益诉讼3个岗位,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发展。

工作室刚开张,一起纠纷就找上门来

75岁的蹇大爷嫌儿子对自己不闻不问,以各种理由找儿子的茬儿。邱靖杰一方面劝慰老人,儿女养家糊口不容易,要多体谅;另一方面告诉老人的儿子,赡养老人是传统美德更是法定义务。一番释法说理,父子二人重归于好。

在邱靖杰的推动下,文凤村通过选举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群众和事会、环境治理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村民自治+依法治理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天一个样,两年大变样。从设立旅游股份合作社到修建水库,从开设第一家药店到第一家农家乐营业,文凤村的经济发展起来了,社会更和谐了。

去年9月,天池苗寨开寨迎客,当天便接待游客近3000人。

正当文凤村发展越来越好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不仅影响工期进程和春耕生产,全村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就达41人,防控压力巨大。

怕啥怕,战战贫两场硬仗一起打!邱靖杰语气坚定地说。他组织村干部、志愿者对文凤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大防疫知识宣传,防止人员扎堆聚集;深入田间调研,结合地形地势和人口分布等特点,提出以家庭为作业单位,实行分散式春耕生产。

一场疫情,让村级宾馆筹备人谭贤书发了愁,宾馆计划今年6月完成装修,现在进程受到严重影响。

邱靖杰和村干部共同商讨、全面规划,制定出较完善的施工方案。设计图纸通过网上传送,动员本村在家技术工分时段、分区域施工,既保障工期按时完成,又为村里暂时无法外出复工的村民增加了收入。

因销售渠道受阻,村里成片的蔬菜眼看就要烂在地里。邱靖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立即组织人员帮助农户收蔬菜,还联系自己所在单位,以消费扶贫的方式直接购买,避免农户经济受损。

如今的文凤村一片欣欣向荣。去年年底,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五一期间,当地接待旅客上万人。

扶贫两年8个月最大感受是什么?更幸福了。邱靖杰说。

我深切感受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祖国感到自豪,也为自己能够投身这场攻坚战,贡献了力量、提升了能力感到高兴。邱靖杰说,自己和乡亲们一样,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