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媒体关注

人民网:人民日报点赞酉阳青年干部:扶贫路上有收获

日期:2020-04-27

改变

  怎样发挥优势带动村民增收?

走进重庆酉阳县麻旺镇光明村便民服务中心,脱贫攻坚工作室的牌子鲜亮醒目。打开工作室里的资料档案柜,随机抽出一册《精准扶贫分户档案》,文件名、日期、责任人等一一标注,清晰有序。

整理这些分户档案,要从村里的扶贫专干张海华说起。2015年回乡工作后,她发现许多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杂乱无序,发给村民的脱贫攻坚明白卡却常常让人看不明白。要精准扶贫就要有精准的资料。张海华说,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规范整理扶贫资料,重新制作明白卡。

发给我们的新明白卡上,有通俗的政策解释,有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的脱贫攻略,还有她的个人电话,我们有啥事都能随时找到她。一名村民说道,小张不仅明白卡做得好,暖心事也做了很多。

前几年,家里有3个在校生的村民冉光易因负担重致贫。张海华一面为他争取到了两个公益岗位,一面为3个孩子对接多项捐助。这个幺(小)妹热心肠,家里种果树她也经常来帮忙。解决了后顾之忧,如今的冉光易脱贫致富劲头更足了。

可光有热心肠还远远不够。脱贫路上,年轻干部还得多在基层实践中开动脑筋。张海华说,贫困户缺资金,她就帮助贷款,缺技术,就找来技术员。但村里的产业发展陷入瓶颈,她才明白简单的缺啥补啥治不了本,如何让贫困户获得一身本领,进而依靠自身力量摆脱贫困才是长久之计。

光明村5组的冉思芳曾因病致贫,张海华根据扶贫政策给予帮扶后,建议他参加培训,学得一技之长。起初我们不愿意去,觉得太费事。冉思芳说,张海华为此多次上门做工作,一家四口才分别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养殖、厨师等技能培训。

去年,冉思芳家收入几十万元,盖起了新房,今年还准备再扩大养鸡规模,日子越来越红火。

村里的脱贫攻坚成效初显,张海华又着手探索电商卖货。有了好产品,还得拓宽销路,把品牌做靓。张海华信心十足,今年前3个月,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村里的农产品还是销售近百万元。扶贫就是要不断突破,不断学习,在实践中快速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返回顶部